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高检2018年以来对50起环境污染案件挂牌督办

最高检2018年以来对50起环境污染案件挂牌督办
2019年02月20日 13:26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最高检2018年以来对50起环境污染案件挂牌督办

  正义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高旭红)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的“亮剑环境犯罪 守护蓝天碧水”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介绍,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污染环境犯罪案件,2016年批捕1677人,2017年批捕2936人,2018年批捕4207人,呈明显上升态势。

  “全国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坚决不让法律成为‘稻草人’‘纸老虎’‘橡皮筋’”。万春介绍,2018年以来,最高检单独或者联合其他部门对全国有影响的50起环境污染案件挂牌督办。对于挂牌督办案件,要求承办单位将案件关键时点、重大进展情况及时上报,上级院及时进行督导检查。最高检今天发布的典型案例中的宝勋公司污染环境案、上海印达公司污染环境案、上海云瀛公司污染环境案均为最高检督办案件。

  检察机关注重加大追诉漏犯和追究单位犯罪的力度。万春介绍,针对一些地方存在追究自然人犯罪多,追究单位犯罪少,单位犯罪认定难的情况,检察机关对排污企业、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实施单位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单位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的刑事责任。最高检今天发布的典型案例中的上海印达公司污染环境案、贵州宏泰公司污染环境案,检察机关补充起诉了单位犯罪或者追加起诉了单位主要负责人,确保案件办理取得良好效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