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年网上零售额破9万亿 专家称电商越来越占主角

去年网上零售额破9万亿 专家称电商越来越占主角
2019年02月21日 19:48 新京报

  原标题:去年网上零售额破9万亿 专家称电商越来越占主角地位

  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2月21日,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情况。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较上年提升7.3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新京报记者解读称,上述数据说明电商的作用越来越显现,不仅是一个配角,也不只是一个新秀,而是越来越占主角的地位。“如果按照‘较上年提升7.3个百分点’的速度,2019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的增长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有可能达到50%,这一比例基本上奠定了电商发展的基础,一方面是传统的模式,一方面是电商,两者结合起来,其实是一种对称性的结合,门当户对。”白明说。

  高峰表示,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呈现零售品质持续提升,推动消费升级不断深化的特点。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在质量和服务上更有优势的B2C模式的市场份额达到62.8%,较上年提升4.4个百分点。产品方面,智能手表、智能音像、翻译机等智能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同比增长超过80%。

  值得关注的是, 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同时,社交电商、小程序、短视频等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取得快速发展。“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我国社交电商月活跃用户量达到1.7亿人,有效满足了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在激发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消费潜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高峰表示。

  此外,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也同比增长50%达1347亿元。我国与柬埔寨、科威特、阿联酋、奥地利等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0%。白明表示,近年来,我国正在转变贸易发展的方式,提倡新业态、新模式,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跨境电商,中国的电商本身就处于世界前列,在跨境电商上有先天优势。

责任编辑:闫宏亮

零售额电商主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