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咪蒙账号注销 新京报:再见再也不见

咪蒙账号注销 新京报:再见再也不见
2019年02月21日 15:23 新京报

  原标题:咪蒙,再见,再也不见!

▲2月21日,咪蒙微信公众号显示已注销。▲2月21日,咪蒙微信公众号显示已注销。

  2月21日,咪蒙微信公众号在停更20天后,公号页面显示已注销。

  上个月底,咪蒙旗下的“才华有限青年”发布《寒门状元之死》一文,因为虚构细节,引发广泛争议,咪蒙也成为矛头所指。面对舆论压力,春节前,咪蒙曾发公开信称:因咪蒙团队引发的负面影响,咪蒙微信公众号停更2个月、咪蒙微博永久关停。

▲公众号“咪蒙”2月1日推送的公告。▲公众号“咪蒙”2月1日推送的公告。

  作为自媒体金字塔塔尖的从业者,给助理开五万月薪的咪蒙,头条报价一度接近百万。此次将包括“才华有限青年”在内的公号注销,超千万粉丝和数亿的估值,瞬间清零。从行业的角度看,它多少意味着一种曾经蓬勃但畸形的自媒体商业模式的终结。

  咪蒙之前曾以停更两月自罚,此次“禁闭期”未满突然注销,难免让外界意外。但鉴于咪蒙多次因毒鸡汤的内容引发争议,并被各界广泛批评,这样的结果倒也不奇怪。本质上《寒门状元之死》只是导火索而已,咪蒙账号注销,不管主动被动,都是为之前的非议偿债。

  一直以来,咪蒙以熬制毒鸡汤、营造焦虑、渲染暴戾情绪著称,比如前期走红的《致贱人》和《致low逼》,都是以极端的姿态示人,传授一种暗黑式的职场、女性生存法则;像在《摔狗事件:这次我支持人肉,也支持以恶制恶》中,更是旗帜鲜明地为人肉举动站台,为民粹情绪摇旗呐喊。

  这种撕裂社会情绪的极端观点,本身就自带流量,不管赞还是骂,都能够吸引足够多的关注度;同时它精确地击中了社会的焦虑和痛点,将其无限放大,如《寒门状元之死》所展示的,不惜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法,刻意制造出一种深入骨髓的社会冲突性。

  咪蒙的流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对人性的焦虑和痛点在哪了然于胸,所以才会在标题等细节上,不放过任何煽情和渲染对立的机会。

▲公众号“咪蒙”头像。▲公众号“咪蒙”头像。

  咪蒙红火的生意经,形成了一种负面的示范,让她的信众成为被捕获、被收割的对象,也让自媒体贩卖焦虑、精神按摩式的写法,成为盛行的套路。

  最讽刺的地方在于,咪蒙和她的粉丝,基于共同认知所结成的稳固圈层,让外界的批评无法攻破这层围墙。事实上过去社会各界对咪蒙的声讨,相关论述可以说汗牛充栋,但这丝毫没有妨碍她赚得盆满钵满,也不妨碍大批粉丝将咪蒙奉若精神导师。

  一方面,这显示出咪蒙价值体系所造成的深度裂痕。批评者和粉丝,仿佛置身于两个截然不同而又封闭的世界;另一方面,围绕咪蒙的社会舆论的口碑和风评,无法形成反馈机制,劣币驱逐良币的生态,让严肃的内容创作者倍感受伤。

  但无论如何,咪蒙账号注销已成事实。不管是咪蒙主动止损还是被动为之,这都是个新的开始,鉴于社会舆论和政策的压力,自媒体的试错成本将逐渐提高,那些畸形的自媒体商业模式、煽动民粹的生意经,早晚都会进行不下去。

  □岳冉(媒体人)

责任编辑:闫宏亮

咪蒙自媒体焦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