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年前侦破涉黑命案立功 现被曝收黑老大家属贿赂

20年前侦破涉黑命案立功 现被曝收黑老大家属贿赂
2019年02月21日 19:4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0年前侦破涉黑命案立功,现在被曝收黑老大家属贿赂

  撰文 | 李铁柱  董鑫

  在涉嫌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被立案侦查将近两年之后,四川省公安厅原副厅级侦察员何宗志的一审刑事判决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

  今年65岁的何宗志是四川人,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判决书显示,何宗志的受贿时间跨度长达17年,最早的一次发生在1999年,最后一次发生在2016年5月。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何宗志收到的第一笔贿赂是来自一位四川资阳黑老大的哥哥。

  边破案 边受贿

  判决书显示,法院查明,1999年9月至2001年1月,何宗志利用职务便利,在办理张某被枪杀案中,先后四次收受张某之兄所送现金8万元。

  当时,何宗志担任资阳地区公安处副处长,协助分管刑事侦察支队。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搜索了一下,这起案件就是有“天府‘打黑’第一大案”之称的四川资阳“9·4”枪杀案。

  1999年9月4日下午6时左右,4名持枪歹徒在资阳市一茶楼外将该市鸿通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东和内燃机厂工人李荣华乱枪打死后驾车逃逸。资阳地区公安处经过侦查,确定这是分别以张旭东和博通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板余茂学为首的两股带黑社会性质的社会恶势力之间相互仇杀,张旭东和余茂学都雇请“杀手”要将对方置于死地,余茂学先行得手。

  命案发生之后,资阳地市两级公安机关抽调了42人组成“9·4”专案组,何宗志任专案组组长。

  在此后将近一年的时间中,专案组横跨四川、重庆、湖南、江苏、安徽五省市,涉足40多个市、地、县调查取证,先后抓获了26名犯罪嫌疑人及涉案人员,这起涉案命案告破。

  2000年9月1日,侦破“9·4”特大涉黑刑事案件的表彰会举行,何宗志作为专案组组长,记二等功一次。

  但令人意外的是,何宗志所收受的第一笔贿赂也来自此案。

  在专案的侦破过程中,死者黑老大张旭东的哥哥、资阳市九曲山庄老板张某,为请何宗志“多多费心”将凶手绳之以法,曾分别在2000年1月、5月或6月、9月的各一天,请何宗志在资阳市一个餐馆吃饭,并把事先准备好的一个装着2万元钱的红包递给何宗志,何宗志收下后就离开了。

  2001年1月,为了感谢何宗志尽心破案,张某再次请何宗志吃饭,又给了他一个2万元红包。

  何宗志供述,这8万元都被他用于了家庭日常开支。

  退休依然索贿

  在侦破上述案件之后,何宗志于2001年1月升任资阳市公安局副局长;2003年8月至2006年10月,任资阳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06年10月至2013年4月,任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2013年4月至2014年12月任四川省公安厅副厅级侦察员。

  2015年1月,何宗志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

  他最后一次受贿发生在2016年5月,当时何宗志已经退休一年多,距离四川省纪委对他立案并采取“两规”措施审查(2016年12月16日)仅相隔7个月。

  2013年左右,四川荣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某为了感谢何宗志在车牌办理方面为他提供的帮助,提出要送一辆陆地巡洋舰越野车,但何宗志说先不要买,等退休后再说,雷某也同意了。

  2016年3、4月份,雷某听朋友说何宗志现在已经退休了,便对他重提此事,何宗志说更喜欢轿车,叫雷某买辆奥迪车。之后,雷某就安排驾驶员赵某跟何宗志联系买了一辆奥迪A6L,并办理了相关手续。

  判决书显示,从2011年1月至2016年5月,何宗志先后八次收受雷某所送现金24万元、金条1根(价值15.82万元)、奥迪轿车一辆(价值46.13万元),共计折合85.95万元。

  以“借款之名”行“受贿之实”

  在近年来曝光的多起落马官员中,以“借款之名”行“受贿之实”的做法屡次出现,一些落马腐败官员试图通过这种方式逃避法律制裁。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从判决书上看到,何宗志的受贿事实共有16起,在其中多起受贿中,他都曾经打过“借条”。

  比如刚才提到的退休后受贿。

  收受雷某的汽车后,何宗志在接受四川省纪委调查的时候,他的妻子胡某还给了雷某一张借条,上面写有“何宗志借到雷某50万元”,试图逃避调查。雷某在接受调查的时候,将这张借条交给了四川纪委调查组。

  2014年1月8日,何宗志说有50万元想拿到四川某公司法人赵某的公司作为借款进行理财。他问赵某一年有没有15万的利息,赵某说没有,因为公司的利率是每年10%。赵某随后表示可以送给何宗志100万元用于在公司理财,加上何宗志的50万元凑成150万元,这样赵某公司每年就可以给何宗志15万元的利息。何宗志表示同意。

  于是,赵某就给何宗志打了一张借条,内容是“今借到胡某(何宗志妻子)现金150万元人民币,年利率10%”,并签了公司和赵某的名字。

  2017年2月,四川省纪委通报何宗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3月,何宗志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4月,四川省遂宁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何宗志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一审判决书显示,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以何宗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