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贾云涉非法吸收存款罪 中国最大红色影视城被拍卖

贾云涉非法吸收存款罪 中国最大红色影视城被拍卖
2019年02月22日 09:45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影视大亨贾云涉非吸 中国最大红色影视城被拍卖

  影视大亨、特型演员贾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或将在近期开庭审理。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该案已于今年2月2日在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法院召开了庭前会议。

  相关司法文书显示,贾云作为浙江皮卡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人、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策划成立皮卡王集团公司资金管理部,涉嫌以吸收职工投资持股为名,变相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人民币21.13亿元;同时,他被指控以皮卡王集团公司财务部为平台,以其本人或公司名义进行非法吸存26.22亿元。

  贾云早在2015年5月29日就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7月3日被依法逮捕,至今一直被羁押于东阳市看守所。

  明星富豪“精神崩溃”投案自首

  生于1965年2月的贾云,是浙江东阳当地的明星富豪。工商资料显示他拥有关联企业23家,是浙江皮卡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北京红色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安印象红城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被评为“广东十大魅力浙商”、“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产业横跨房产建筑、工业商贸、影视传媒、红色旅游等,公司市值最高峰时达40多亿元人民币,个人资产号称38亿元。

  其实,真正让贾云名声在外的,是他广泛涉足影视行业,除自身是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其公司曾投资拍摄《霍元甲》《陈真》《重组》《包青天》《精武英雄》《第一军规》等20多部影视剧,被业内尊称为“影视大鳄”、“影视大亨”。他与知名影星范冰冰曾传出过“绯闻”,称他包养范,但被双方否认。

  贾云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于2015年5月28日向东阳市公安局投案。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在贾云投案自首前的两天,他先是在一宾馆被六七个债权人看守了一晚,后回到公司办公室又有几百个债权人上门追讨,之后还在派出所呆了一天一夜。皮卡王集团员工称,当时贾云精神几乎崩溃,最后决定自首。

  这不是贾云首次涉及刑事案件风波。早在2007年,他就因涉及土地“串标”遭到警方通缉。《金华日报》《东阳日报》及东阳电视台当时的报道称,2003年8月,贾云获得的东阳市南山国际文化公园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权,涉嫌严重串通投标犯罪行为,警方敦促其主动归案,争取得到宽大处理。

  除此之外,贾云还因参选地方人大常委而身陷“贿选”风波。2007年2月6日,他在浙江的一家星级宾馆中被东阳市纪委双规,据传随后到了2月27日晚上,他突然从这家宾馆“失踪”了。2007年3月,贾云归案,并在随后办理了取保候审。

  相关事件风波平息后,经过两年蛰伏,贾云再次涉足影视业,推出了战争题材剧《高地》。同时,他亲自扮演角色,参演并投资拍摄了电影《第一军规》,因在该剧中的出色演出,他获得了2010年度长春电影节“最佳新人奖”。

  2011年,他旗下的北京红色联合投资公司在毛泽东故乡韶山投资15亿元,兴建红色文化影视旅游城。2012年,他又成立广安印象红城文化发展公司,在邓小平故里投资红色文化产业旅游基地,号称投资高达30亿元。

  事实上,贾云重出江湖风光的背后,是皮卡王集团多年来一直在通过对外大量吸收存款来维持运转的致命尴尬。2013年,因为整个房地产行业不景气,资金紧张的矛盾开始暴露。从2014年9月起,陆续有债权人发现皮卡王集团的借款到期已取不回了,当年10月起有多人向法院提起诉讼。2015年3月事态进一步恶化,找不到贾云的债权人开始有组织地到东阳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5月初东阳相关部门出面和皮卡王公司一起组织债权登记。

  向3464人集资47亿元

  2015年5月29日,贾云被东阳市公安局刑拘;随后,贾云的妻子、皮卡王集团董事虞海燕,皮卡王集团资金管理部负责人蒋竹芳,皮卡王集团出纳宋小惠,也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而身陷囹圄。

  工商档案资料显示,皮卡王集团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3日,公司法定代表人贾云,股东为贾云及其妻虞海燕,分别占股90%、10%。

  来自东阳市检方的信息显示,2006年6月以来,贾云与皮卡王集团出纳虞海燕,以皮卡王公司财务部为平台,以该公司项目投资、经营短期借款为由,以房产抵押担保及高息为诱饵,向社会公众(大额集资参与人为主)出具《浙江皮卡王集团收款收据》、《借款合同》、《借条》等凭证,支付2%至8%不等的月息,非法吸收社会公众的存款。

  截至案发,皮卡王集团财务部共计向社会公众369人(1600余人次)吸收存款26.22亿余元,已归还本金18.47亿余元,已支付利息6.26亿余元,尚有240人的本金7.75亿余元未归还。

  同时查明,2010年3月以来,贾云与蒋竹芳策划在皮卡王集团公司设立资金管理部,招募人员以吸收职工投资持股为名,开设吸收资金窗口,以支付高额利息为承诺,公开吸收存款,向集资参与人出具《浙江皮卡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内部职工持股凭证》,支付12%至36%不等的年息,变相吸收社会不特定公众的存款。

  截至案发,皮卡王集团资金管理部共计向社会公众3095人(17000余人次)吸收存款人民币21.13亿余元,已归还存款本金14.64亿余元,已支付利息2.25亿余元,尚有1981人的本金6.49亿余元未归还。 而贾云的妻子虞海燕,被指控在皮卡王集团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活动过程中,向社会公众宣传皮卡王集团公司经营状况好,投资项目前景可观、利润回报丰厚,联系存款人到皮卡王公司存款,承诺大额度存款给予公司开发的房产作为抵押保证,并支付高额利息;2014年8月皮卡王公司出现资金困境后,她还到集团资金管理部劝说安抚前去取现的公众。

  东阳市检方起诉认为,皮卡王集团公司的非吸行为,扰乱了金融秩序,数额巨大;贾云、虞海燕为直接主管人员,蒋竹芳、宋小惠为直接责任人员,亦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其中在皮卡王公司资金管理部非吸共同犯罪中,贾云为主犯,虞海燕、蒋竹芳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在皮卡王公司财务部非吸共同犯罪中,贾云、虞海燕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宋小惠起次要作用为从犯。

  知情者向看看新闻Knews记者透露,皮卡王集团目前债台高筑,除了民间借贷,还有大量金融机构借款、工程款和应付税款,其总资产估计约20多亿元,极可能“资不抵债”。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从2015年至2018年,涉及皮卡王集团公司民间借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裁判文书超过40份,皮卡王公司都是作为被告方或被执行方。

  广安红色影视城被拍卖

  “贾云和他的皮卡王集团所集的巨额资金,大多投向了红色文化产业。”一位接近贾云和皮卡王集团的浙江商人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贾云2011、2012年先后在湖南韶山、四川广安两地投资兴建的红色文化影视旅游城项目,预计累计投资45亿元,这超出了他的资金承受力,广安红色文化影视城尤其让其难以自拔。 这个红色文化影视城号称广安市开工建设的最大文化产业项目,也是四川省重点工程,是向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献礼的项目,由皮卡王集团投资,广安印象红城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经营。

  根据规划,该项目总投资为30亿元人民币,规划总占地3455亩,总建筑面积74.8万平方米,包含红色文化影视旅游集散中心、名家生态园、红色大峡谷拍摄游览区、红色影视拍摄游览区、红色文化影视创作度假区、川军抗战主题园六大部分,是一座集综合影视制作、影视旅游和影视娱乐三大产业相互支撑发展、独具特色的新型影视城。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红色文化产业城”和国家级“红色影视实验区”。

  其中,一期工程占地1340亩,投资10亿元,一期按计划在2014年5月完工开园迎客,在当年国庆长假中游客人次超过10万。然而,2015年5月底贾云非吸案发,资金链彻底断裂,该项目被迫停建。整个景区至今只建设了游客集散中心、表演区、河道游玩区三个景区的少部分景点建筑,面积不到1万平方米。2018年3月该影视城被法院查封,等待司法处置,自此不允许外人进入,售票处人去楼空,沦为空城。

  贾云被拘押期间,贾云及其投资企业所属资产,被浙江东阳、四川广安两地政府接管,该两地政府成为处理与贾云及其投资企业相关债务债权问题的主要行政单位。2018年2月24日,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2018)川1602破申1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广安印象红城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破产。 许多的债权人身陷贾云非吸案的资本泥淖。

  据广安市官方统计,截止2018年7月10日,先后有95个单位和个人在广安申报债权,申报的金额共约7.1亿元。

  与贾云同乡的义乌籍女老板宣丽芳就是陷入泥淖的典型。从2012年开始,贾云为运作广安印象红城等九家关联公司,陆续向宣借款。至2014年4月30日,贾云和宣丽芳经过对账,确认共计2.049亿元未归还,到2018年2月24日本息合计达到3.23亿元。 宣丽芳忧心的是,如今这笔资金很可能无法回收。因为广安方破产清算组对95个债权人通过初审确权的债权约3.79亿,审减的3.31亿债权中就包括宣丽芳的3.23亿。目前,她正在采取诉讼途径,请求对其破产债权予以确认。

  广安市一位官员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2018年国庆节后,广安红色影视城已以4.8亿元的价格被拍卖出去,接盘者为广安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2018年5月25日注册成立,系广安市政府直属国有控股企业,主要从事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及经营管理。 而早在2017年9月,东阳市非法集资案件处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启动对贾云及皮卡王集团在浙资产的司法处置,仅房地产一项的起拍价就超过10亿元。看看新闻Knews记者目前尚无法从东阳市官方获悉其最终处置情况,以及债权人在东阳方被确认的债权金额。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邓全伦 编辑:小真)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