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重磅新药在中国获批上市 暂无定价

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重磅新药在中国获批上市 暂无定价
2019年02月26日 17:46 新京报
原标题: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重磅新药在中国获批上市 暂无定价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在2月28日罕见病日即将到来时,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者迎来了好消息:Biogen(百健)和昆泰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联合提交的Spinraza(Nusinersen)注射液上市申请,于2月25日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该药是全球首个获批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药物,也是国家药监局2018年11月发布的第一批40个临床急需境外新药之一。从2018年9月5日上市申请获受理至2019年2月25日获批,不到6个月时间。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又称进行性脊髓性肌萎缩症、脊肌萎缩症,是一类由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和脑干运动神经核变性导致肌无力、肌萎缩的疾病。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临床并不少见。脊髓性肌萎缩症的一个显著症状是逐渐恶化的肌无力,对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SMA是头号的遗传病杀手,每6000至1万名新生儿中就有一名会患上SMA。据估算,中国内地约有3万-5万名SMA患者。

 

根据中国罕见病网信息显示,Spinraza是全球首个获批治疗SMA的药物,也是目前唯一在美国获批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药物,在美国的上市时间从申请到批准,仅仅用了不到3个月。Spinraza既适用于婴幼儿,也适用于成人。在一项关键对照临床研究中,与对照组相比,参与Spinraza治疗的婴幼儿患者在运动机能方面获得了意义深远的持续性进步。此外,使用Spinraza的患者存活率相对更高。在非盲研究中,一些患者病情得到了里程碑性的改善,比如可以自由坐立、行走而不需要外部辅助,而且患者到了一定年龄段依然能够保持这种运动能力。如果没有Spinraza,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些研究的整体结果支撑了Spinraza对治疗大批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的有效性,也似乎支撑了初期治疗的必要性。“这个药对于患者而言,会是一个质的改变。”美儿SMA关爱中心执行主任邢焕萍指出,1型SMA患儿往往在不到两岁就会离世,如果能用上该药,可能会转变为2型SMA,生命可延长到二、三十岁,这意味着他们有更长的时间等待着医学的进步。2017年美国已经开始尝试对新生儿进行SMA筛查,如果在婴儿时期确诊并及时用药,孩子基本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因此这也是后期需要积极推动的内容。

 

百健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Spinraza销售额为17.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5%。Spinraza在中国的上市,为SMA患者家庭带来了希望。不过,Spinraza又被称为“天价药”,在美国,一针的定价为12.5万美元,第一年的治疗费用约75万美元,第二年的费用降低一半至37.5万美元。对于国内患者而言,这样的价格无疑也是天价。

 

“这个药的引进,前期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和药厂也有很好的关系。目前中国定价还没有出来,但我们希望能够便宜一点。”邢焕萍表示,如果按美国售价的话,中国患者肯定用不起。为了保证药物可及性,除了呼吁医保覆盖外,更应该有保险、社会救助等多方的加入,尤其是保险公司将是很重要的参与方。“只有多方联合,才能真正减轻家庭的成本,毕竟除了用药,SMA患者家庭还需要有日常护理、康复锻炼等投入,希望整个社会能关注到这些方面。”

编辑 赵昀 校对 何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