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除了陈胜吴广“搬家” 初中语文书还有哪些变化

除了陈胜吴广“搬家” 初中语文书还有哪些变化
2019年02月27日 14:4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除了陈胜、吴广“搬家” 初中语文书还有哪些变化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李志远

  “苟富贵,无相忘”“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些经典名句,是所有80后90后的集体记忆,倒背如流跟玩儿一样。然而,以后的学生都不用再背这篇文章啦!

  最新的九年级语文教材中,《史记·陈涉世家》被从部编版语文教材中删除。

  2月25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网站针对《陈涉世家》未选入新编语文教材进行了说明。

  说明中介绍,为避免不必要的交叉重复,三科编写组根据学科特点,统筹安排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的相关内容。陈胜、吴广起义是初中历史必须讲述的内容,因此,初中统编历史教材七年级上册《秦末农民大起义》一课专列“陈胜、吴广起义”,详细介绍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

  考虑到《史记》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初中语文统编教材在八年级上册从《史记》中选择《周亚夫军细柳》替换《陈涉世家》。

  那么,九年级语文统编教材变化大吗?老师对此都有何看法?

  郑州四中语文教师王雪涛表示,从正在使用的语文统编教材来看,九年级课文的变化还是挺大的,替换了一部分课文,裁撤了一部分课文,也新增了一部分课文。

  王雪涛说,从语文统编教材来看,选文更经典,更注重思想性,同时也更加丰富多样。考虑到学习的难易程度,语文统编教材又调整了一部分课文的学习顺序。

  如《岳阳楼记》《醉翁亭记》《送东阳马生序》稍有难度,原先在八年级,现在编入九年级。

  而《愚公移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关雎》《蒹葭》《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稍简单些,则由原先所在的九年级调整到了八年级。

  又如诗词方面,旧版本中没有纳兰性德、许浑、秦观、刘长卿等人的诗词,而今这些名家的诗词,新的九年级课本都选上了,使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孩子们更加全面了解中华灿烂的诗词文化。

  王雪涛表示,从整体来看,对比往届教学,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对部编新教材都更感兴趣。“教起来或学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对生活的影响也更全面更深刻。”她说。

责任编辑:张建利

吴广陈胜语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