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中考报名3月11日开始,随迁子女报考条件放宽

广州中考报名3月11日开始,随迁子女报考条件放宽
2019年03月05日 09:24 大洋网
原标题:广州中考报名3月11日开始,随迁子女报考条件放宽

大洋网讯 2019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报名将于3月11日~15日进行。今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升学政策有所调整,随迁子女在广州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由以往的“四个三”调整为“两个有”。为此,其审核工作将与报名工作同步开展,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查询审核结果。

据了解,广州各类考生具体报考范围、各类升学资格申报所需条件和材料以及相关报名要求,均可通过广州招考网、“广州招考”官方微博和微信查阅,市招考办也将第一时间通过上述渠道发布各类中考资讯。

15日前完成网上报名确认

广州初中应届毕业生于3月11日~15日到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和返穗生于13日~15日到户籍所在区招考办(基教科)报名;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于13日~15日,到原初中毕业学校所在区招考办(基教科)报名;无广州市学籍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生于13日~15日到居住地所在区招考办(基教科)报名。

考生完成资格核验和摄像后,凭考生号和密码登录中考服务平台(http://zhongkao.gzzk.cn/)进行网上报名,主要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申报各类升学资格和体育考试项目,最迟须于3月15日17:00前完成网上报名信息确认,逾期未确认的,报名无效。

申报相关资格的考生,要及时提交材料原件并上传材料图片到中考服务平台。选择在广州参加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升学的考生,向报名点交纳考试费后即完成报名。

随迁子女报名与审核同步

今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升学政策有所调整,随迁子女在广州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由以往的“四个三”调整为“两个有”。为更好地推动随迁子女资格审核工作高效开展,“两个有”的条件审核,市招考办将通过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对户籍、居住证数据进行比对和审核的方式进行,审核工作将与报名工作同步开展。

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查询审核结果,对结果有异议的,可提供相关复核材料到初中学校进行申诉。不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选择继续留在广州报名和升学,报考在广州招生的民办高中和中职学校,也可选择回原籍升学。

指标生资格无需网上申报

从今年开始,广州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将50%的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简称“指标到校”,下同)。具有广州户籍或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同一所学校三年完整初中学籍且在该校就读到毕业或从市外转学到本市并在转入初中学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可报考分配到本校的省、市属和本区的区属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其中户籍迁入广州市和政策性照顾学生的资格认定日期均为3月31日截止,逾期均不予认定其指标生报考资格。3月31日后审核通过的政策性照顾学生,只享受政策性照顾学生资格。各类资格审核结果,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的个人信箱查询。

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指标生报考资格无需考生网上申报,中考服务平台将直接呈现有关的资格信息和审核状态。

部分学生可网上上传审核证明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今年在政策性照顾学生、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等资格审核材料方面,取消了有关证明事项,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现有证件和材料来证明相关资格。同时,取消出具证件复印件,减少考生、家长出具纸质材料,改由考生在网上报名时上传相应审核材料图片。

焦点问答

1.民办初中能否参与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分配?

答:可以。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2019年至2020年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部分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规定,指标到校的送生学校为全市11个区的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不含特殊学校。省、市属学校初中部按属地管理原则,在毕业生学籍所在区参与指标分配。

2.指标生报考资格需要考生在网上申报吗?

答:不需要。指标生报考资格不需考生申报,系统将直接呈现有关资格信息和审核状态,考生可实时查阅。如有异议,考生可直接向初中学校反映。

3.什么是跨区生?如何办理跨区手续?

答:有广州市学籍与户籍的应届生,但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欲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考生,须在中考服务平台网上提交跨区申请,由市招考办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户籍信息进行审核。

4.跨区生能报考户籍所在区的指标计划吗?

答:不能。无论考生是否跨区,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都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指标计划。

5.跨区生需要回户籍区参加考试吗?

答:不需要。办理了跨区手续的跨区生,系统会自动设定升学范围为户籍所在区,其报名、考试、志愿填报仍在学籍学校进行,不需回户籍所在区办理。

6.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从化区的考生,可以按越秀区考生报考吗?

答:根据报考规定,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个区的应届毕业生,可自主选择按学籍区或户籍所在区升学(即二选一)。考生不选择跨区,即默认按学籍所在区升学。因此,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从化区的考生,可以按越秀区升学范围报考。

名词解释

“四个三”:三年合法稳定职业,三年合法稳定住所,三年完整学籍,缴纳三年社会保险。

“两个有”:有广州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父母一方或其他监护人持有在广州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

(信时记者梁健敏 通讯员穗考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