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今年将实施乡村振兴重大项目200个

成都今年将实施乡村振兴重大项目200个
2019年03月05日 08:03 成都日报

2019年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一年。昨日,记者获悉,我市出台了《2019年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为我市全年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方向目标和行动指南。

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聚力“十大重点工程”“五项重点改革”“七大共享平台”建设,努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积极探索成都特色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力争实施乡村振兴重大项目200个,完成投资600亿元,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3%、农林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长8%、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收入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9∶1以内,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产业振兴

招引目标企业及重大项目60个以上

记者看到,《计划》的第一部分便明确了加快“6+7”市级重点园区建设,今年将启动农产品加工出口产业功能区选址及规划工作,完成成都国家农业科技中心一期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带动发展一批县级、乡镇级园区。

在园区的强力带动下,我市2019年将力争精准招引目标企业及重大项目60个以上,并大力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积极探索“IP+产业”、场景体验等发展新方式,促进生态价值转化,提升乡村文创基地和农业主题公园70个、主题民宿60个,创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和森林人家60个。

文化振兴

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50%以上

弘扬天府文化,建设文明乡村。我市2019年将深化“三美”示范村创建,确保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50%以上;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新乡贤”评选活动,力争上榜四川和中国“好人榜”10名以上;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确保村(社区)“法律之家”覆盖率达80%;开展“走基层”文化惠民演出1000场次以上,组织文艺演出、艺术讲座60场以上;推动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新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44个。

生态振兴

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9.9%

2019年,我市将继续推进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完成乡村道路绿道化改造500公里,新建城区和社区级绿道515公里,建设森林绿道和康养步道100公里、田园绿道生态带60公里;新启动川西林盘修复保护300个,评选精品林盘示范点20个,力争创建A级以上林盘景区20个;启动大地景观再造项目10个;深化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完成“增绿增景”4万亩,建成旅游环线50公里;新增湿地保护修复5000亩,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9.9%。

此外还包括深化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完成率达70%;人才振兴,打造西部农业人才高地;组织振兴,五级书记抓实乡村振兴等。(记者 陈泳 李萌)

原标题:我市今年将实施乡村振兴重大项目200个

乡村我市成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