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余梅代表:检察官+人大代表,优势互补共促和谐

余梅代表:检察官+人大代表,优势互补共促和谐
2019年03月05日 08:02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余梅代表:检察官+人大代表,优势互补共促和谐

  余梅代表: 

  检察官+人大代表,优势互补共促和谐 

  

 

  正义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郑博超)“化解矛盾纠纷,检察机关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参加刑事申诉案公开审查,形式和效果都很好。”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梅对不久前参加的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印象深刻。 

  2018年11月6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检察院举行杨某刑事申诉案公开审查听证会。余梅与其他一些代表应最高检邀请,参加了现场观摩活动。 

  余梅代表还记得,该案争议的焦点是——宋某的行为是正当防卫还是故意伤害?整个过程中充分给予了申诉人陈述自己意见的机会,这样既消除了申诉人和社会公众对检察工作的神秘感,同时也是进行法治教育和宣传的过程。 

  “公开审查这种方式是一种很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余梅代表认为,公开审查方式让司法“看得见”,办案程序更加透明,释法说理更加充分。“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既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的体现,也增强了司法公信力,让当事人更容易接受。” 

  做群众工作,余梅代表是名副其实的专家。她长期在基层社区工作,牵头成立的“余梅工作室”成为全区开展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创新品牌。向品牌借力,景德镇市检察院也成立了“余梅工作室”,邀请余梅代表为检察机关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司法公信助力。2018年初,余梅代表又在梨树园社区探索成立了由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牵头,吸收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的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每月由至少两名人大代表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为选民答惑解疑、排忧解难,不仅拉近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也进一步创新了人大代表服务选民的工作机制。 

  “人大代表联络室也诚邀检察官来助力。”余梅代表表示,检察官懂法律,又掌握很多案例资源,在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具体问题释法说理、消除纷争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希望检察官和人大代表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努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