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89秒能够做什么?这个12岁少年让你不得不竖大拇指

0.89秒能够做什么?这个12岁少年让你不得不竖大拇指
2019年03月07日 02:17 中国网
原标题:0.89秒能够做什么?这个12岁少年让你不得不竖大拇指

0.89秒能够做什么?

对于西川实验学校的学生李佳洲来说,0.89秒他足以复原一个魔方。

在去年7月的WCA合肥夏季魔方赛二阶魔方复赛现场,李佳洲就是用这样的速度打破了魔方速拧职业高手王鹰豪此前创造的中国纪录,成为了新的纪录保持者。

2019年,在央视播出的《挑战不可能》节目中,12岁的李佳洲更是和自己的偶像王鹰豪现场对决,共同挑战还原100枚魔方。

李佳洲参加节目。 受访者供图

自学魔方 为拧魔方他曾背上千个公式

二阶魔方、三阶魔方、异形魔方……不管什么样的魔方,李佳洲说起来都头头是道。人们很难想象,12岁的少年能如此酷爱这项与华容道、独立钻石棋一起被国外智力专家并称为智力游戏界的三大不可思议的手部极限运动。

事实上,李佳洲接触魔方的时间并不长。

李佳洲练习魔方。 廖雪芝 摄

2015年,《最强大脑》第二季开播,魔方高手孙虹烨的出现,打开了当时只有9岁的李佳洲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我们复原一个魔方需要多少时间?”妈妈纪晶突然的发问激发了少年的求胜欲。接下来的时间,通过网络查资料、找教程,李佳洲一头扎入到魔方的自学中。“大约一两周后,我就能在2分钟内成功复原三阶魔方。”

李佳洲家中的异形魔方。廖雪芝 摄

李佳洲回忆,复原魔方需要记下很多公式(魔方专业术语),然后在复原魔方时自己会根据情况选择具体的公式,“我大约已经背了上千个公式了,光盲拧就需要背800多个公式。”

化妆师为李佳洲化妆。 受访者供图

12岁少年酷爱指尖上的“速度与激情”

自学魔方不久后,李佳洲开始不再满足于仅仅只是复原一个魔方。他如打怪升级一般,开启了从自学到参加业余比赛,再到专业赛事的过程,指尖上的“速度与激情”让少年感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很喜欢这种挑战的感觉,尤其是挑战成功后,自己会很有成就感。”李佳洲“一战成名”,是在2018WCA合肥夏季魔方赛二阶魔方复赛现场,他以0.89秒的成绩,打破了王鹰豪于2013WCA南昌公开赛上单次0.93秒的中国纪录。

李佳洲参加节目。 受访者供图

而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中,他迎来了最期待的环节——和自己的偶像“正面刚”,共同挑战还原100枚魔方,还需在其中找出三个目标魔方,并标出顺序,正确完成并用时最短的人,即为挑战成功。

因为还是一名学生,李佳洲在收到节目组邀请后,便在学习之余抽出时间专心训练。尽管最后他以微小的差距挑战失败,但少年的出色表现以及魔方运动还是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李佳洲的奖状。廖雪芝 摄

当“0.89秒还原魔方”的话题内容登上微博热搜时,妈妈纪晶在朋友圈激动地写道:“魔方登上热搜的次数屈指可数,这次真心让人激动,我们所热爱的一项小运动被更多人知道了,希望魔方被更多人的喜欢。”

喜欢数学、自己要求上补习班…… 他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微博热搜、媒体采访……在一波波关注的背后,李佳洲渐渐开始回归一名初中生的平静生活。

受访者供图

“之前数学考试只考了149分,有点可惜。”差一点得满分的李佳洲平时很喜欢数学课,在分享上一次考试经历时他有点懊悔,彼时他刚在自己要求报的数学网校班上心满意足地听了一上午课。

李佳洲幼年时在姥爷的教育下学习数学。 受访者供图

“佳洲自控能力特别好,他会把自己的事情安排得很好,从小到大我们家长都不会帮他检查作业,补习班都是他自己要求报的。”妈妈纪晶为自己的儿子感到非常骄傲,“只要是他愿意做的事情,我们都会支持。”

李佳洲。 受访者供图

目前,李佳洲对魔方的热情感染了身边不少人,班级里一些同学开始渐渐玩起了魔方,在学习之余,李佳洲会和同学们分享一些玩魔方的经验。

李佳洲和家人。受访者供图

对于未来,他希望自己可以在魔方运动上有更好的发展,目前,他正在积极准备接下来的比赛,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廖雪芝、何浠)

魔方少年李佳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