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姚劲波代表:互联网下一波发展红利在乡村

姚劲波代表:互联网下一波发展红利在乡村
2019年03月08日 15:39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姚劲波代表:互联网下一波发展红利在乡村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在“代表通道”上回答提问时表示,互联网经济并非只在大城市才有发展基础,互联网的下一波发展红利在乡村,相信互联网的春风将为广大乡村地区带来蓬勃生机。

提问:很多人认为,互联网经济只有在大城市才有发展的基础,请问姚劲波代表,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如何让农民群众也能享受城市里面一样的互联网服务,弥补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数字鸿沟?谢谢!

姚劲波:以58同城为例,过去我们一直在大城市中提供招聘、租房等生活信息服务。但我并不认为互联网经济只有在大城市才有发展基础,互联网的下一波发展红利在乡村。农村的通讯基础设施越来越健全,使用智能手机的农民越来越多,未来农村地区购物、找工作、找房子等本地化的服务都有望在网上完成。手机正在成为农民的新农具、新生产力。

为响应互联网逐渐下沉的趋势,2017年起,我们开始探索把服务城市的经验推广到乡村地区,计划在全国4万个乡镇搭建58同镇信息平台,与58同城相对应,使58同镇成为扎根最深、最接地气的农村互联网服务窗口。我们会在每个乡镇招募至少一名全职运营“站长”,发布传播农产品买卖、招聘用工和农机租赁等本地信息服务。58同镇的目标就是缩小城乡信息鸿沟,促进人才返乡创业和当地就业,并让城乡一二三产业联动成为可能。

在这里,我想举一个最近发生的例子,在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地方——湖南湘西自治州,近几年将柑橘种植作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但今年春节前,由于天气及交通原因,柑橘大量滞销,果农们非常焦急。得知消息后58同镇迅速响应,组织湖南省内1000多个乡镇的站点发布销售信息,不到两天时间就卖出3万多斤柑橘,为贫困果农们化解了燃眉之急,也让他们过上了一个好年。

目前,58同镇已覆盖全国三分之一的乡镇,拥有1万多名站长,每天服务超千万农民。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全国各地的同镇站点发生。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使用找工作、找房子等本地生活服务。

互联网作为新经济最大的发展动力,正在使新农村建设迈入信息化时代。我们会用时间证明,互联网不仅可以使城市居民生活更美好,也能使农村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最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从湖南农村走出来的创业者,我将始终关注农村互联网建设,以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事业。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关心自己家乡的58同镇站点,我相信,互联网的春风将为广大乡村地区带来蓬勃生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