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这个面积巨大的省区 腐败的“苍蝇”将无处可逃

在这个面积巨大的省区 腐败的“苍蝇”将无处可逃
2019年03月08日 19:20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在这个面积巨大的省区,腐败的“苍蝇”将无处可逃

  最新一期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以专稿的形式谈到了内蒙古消除基层“雾霾”的问题,用多篇文章讲述了内蒙古持续进行的政治风气改进工作,其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据文章介绍,2018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把中央要求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坚持监督与惩处并重、排查与化解同步、约束与激励并举,督促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落地、主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持续深入惩贪治腐、评选“清风干部”,打出一套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组合拳”,为推动形成管理公开透明、干群和谐、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当好“护林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这套“组合拳”包括多方面。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介绍,为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内蒙古着力督促落实“三务”公开,这“三务”包括党务、政务、村务,这让那些在基层的“微腐败”和“苍蝇式腐败”得到了更多查处和遏制。

  这些举措还包括主动化解基层矛盾,这要求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接访制度,面对面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组合拳”还包括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违纪违法问题。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共立案查处乡科级以下干部1.1万余人,取得这样的反腐成绩并不容易,这需要很大的反腐决心和力度。决不能纵容那些基层的腐败干部和腐败现象,因为这些腐败能否被清除,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公信力。

  因此,“组合拳”中还有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从党员干部入手,评选打造“清风干部”。具体来说,就是督促基层党委统筹纪检、组织、宣传等机关部门在全区镇村两级开展“清风干部”评选工作,经过严格的申报、评定、审核、公示等程序,为干部出具“廉政体检单”,把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出来、评出来。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的反腐力度有增无减,仅在今年以来,就有不少官员被查处。比如,今年1月9日,赤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东伟被查,1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忠宝被查。

  从内蒙古各地区情况来看,不同地区也结合自身情况实施了一系列反腐举措。

  比如,今年2月,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的试点实施方案》,向“懒官、庸官、乖官、巧官”问题亮剑。

  3月1日,包头市纪委监委召开会议,对市本级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四官”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3月7日,呼伦贝尔市召开会议,听取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提出要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为解决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同日,赤峰市在会议上提出要探索源头化解基层信访新路径,通辽市则在近日提出要“动真碰硬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这些举措与上面提到的“组合拳”一样,都是当前内蒙古深入净化政治风气和强力反腐的措施,要让内蒙古的政治生态尤其是基层生态呈现“蓝天白云”的状态,这些举措都是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