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燕山东风街道圆梦困境人群“小微心愿”

北京燕山东风街道圆梦困境人群“小微心愿”
2019年03月11日 23:33 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燕山东风街道圆梦困境人群“小微心愿”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北京房山区燕山东风街道将高龄老人、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纳入困境人群范畴,在民政救助兜底保障的基础上,针对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开展系列精准助困行动,圆梦他们的“小微心愿”。

  据介绍,东风街道依托网格化治理体系,建立困境家庭主动发现工作机制,发挥社区网格支部作用,摸底辖区内困境人群,甄别困境类型,建立精准助困信息台账。同时,分类制定帮扶计划,圆梦他们的“小微心愿”。

  “小微心愿”就是由困境家庭说出自己生活中的小困难,提出改善生活困境的一个小心愿。通过征集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形成“小微心愿”台账。由基层党组织对“小微心愿”台账进行分组逐一走访、集中讨论和可行性推敲,确定圆梦“小微心愿”台账,集中公示后,按照分批归类、逐步实施的原则,帮助实现困境人群心中的一个个“小微心愿”。

  自圆梦“小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地区186户困境家庭“小微心愿”,涉及助困、助学、促就业等各方面内容。目前,第一批76个心愿已经圆梦完成,心愿虽然微小,但每一个小心愿,都温暖着一户居民的心,让困境家庭感受到了党组织那份浓浓的、沉甸甸的关怀。

  据了解,针对高龄失能、生活困难等困境老人帮扶,街道还开展了小微志愿者项目扶持工作。木头岭社区红安应急救援队成功入选房山区首批志愿者联合会小微志愿服务项目。乐老汇志愿服务队依托互联网+老年餐车数据采集系统,对老年人进行备案登记和数据采集,为失能老人提供送餐志愿服务。同时,积极开发其他服务功能,为“一老一小”家庭开设困难青少年社区托管教育服务,有效解决老人看管“问题孩子”难的问题;为高龄困难老人提供助洁、理发、义诊等服务,解决老人“行动难”等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