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雄安新区新与旧:服装厂老板开网约车 雄漂觅商机

雄安新区新与旧:服装厂老板开网约车 雄漂觅商机
2019年03月23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雄安新区的旧与新:服装厂老板开起网约车,“雄漂”创业者来觅商机

  近一年来,雄安的变化多体现在细微处,尽管标志性建筑仍然是一周年时基本建成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但白洋淀水质治理、“千年秀林”工程打造,乃至奥威路上新铺设的人行道,都体现着新区建设在稳步推进。

  雄安新区正式设立近两年后,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3月下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探访雄安新区发现,随着雄安新区的环保水准提高和大批科技公司入驻,过去传统的服装制造支柱产业正在经历转型,当地人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已入驻雄安的科技企业积极参与雄安的前期建设。

  快两年了,雄安新区建设进度到底是快是慢?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我负责任地跟大家说,这个规划编制的速度一点都不慢。如果有媒体朋友说我们规划编制的慢的话,我想说这样的慢是我们想要的慢,这样的慢是为未来的好,这样的慢是为未来的快。”

  雄安两年有何新变化

  3月20日,距雄安新区设立满两周年还有10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再次走访雄安。

  与两年前相比,从北京到雄安方便了很多,从2017年7月开始,北京南到白洋淀的动车开通,这是铁路部门首次开通北京到雄安的直达动车,全程只需80分钟。

  截至2019年3月,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高铁站主体工程已完工,京雄铁路北京段有望在9月开通。

  和雄安新区刚设立时相比,雄安本地人的心态变得更平和。近两年时间,当地许多企业因为环境污染问题关停,包括服装厂、鸭厂、建筑工地等,当地人希望更多企业来雄安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

  “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开服装厂,开始跑滴滴了,来雄安的外地人也变多了。”滴滴司机何师傅说。他是容城县人,新区设立之前从别人手里租用厂房从事服装制造生意,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新区成立后,厂房的租金由一年1.5万元涨到了一年3万元,何师傅索性放弃生意专职跑滴滴。

  容城县原本的支柱产业是服装制造,“南义乌,北白沟”,县城东北约18公里就是以服装、箱包批发闻名的白沟国际商贸城。

  2017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到容城县奥威路采访时,还能看到街上有服装厂,现在许多服装厂已经变成了入驻雄安企业的办公楼。

  雄安新区刚设立后,新区管委会暂时在容城县奥威路办公,这条街也聚集了不少人气,各大企业纷纷入驻。何师傅告诉记者,这里临街铺面的租金已经涨到了100平米40万元左右,“许多厂子都不干了,专门把厂房租给国企。”

  或许很多人没听说过奥威路,但提起雄安新区的“央企一条街”却不陌生。记者注意到,在不足两公里的街道两旁,密集分布着华夏银行、中铁十八局、五矿二十三冶、湖南建工等国有企业,以及阿里、京东、找钢网等互联网企业。

  截至2月底,雄安新区已注册企业2362家,其中信息、科技类企业占了将近一半。据北京日报报道,其中北京企业290家,占比12.3%。除了北京企业,还聚集了不少来自深圳等地的科技公司。

  “以后没有知识不行了,来这工作的都是年轻人。”何师傅感叹。

  科技企业与创业者“雄漂”

  达实智能董事长助理蔡祥龙是比较早的“雄漂”,2017年6月就随公司来雄安调研,公司雄安总部成立后便常驻容城工作。

  坐落在标志性建筑容合塔附近的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占地约1000平米,原本属于静宇服饰厂的空间被改造成两层。一层展厅陈列着公司在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方面的应用案例,二层用于办公。

  “目前研发团队20-30人,所有员工的比例本地招聘与外地抽调五五开。”蔡祥龙介绍。

  2018年底,《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获国务院批复。批复提出了优化国土资源开发保护格局、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创建数字智能之城等14项总体要求。

  事实上,不少科技企业已在雄安布局。以达实智能为例,作为最早在雄安注册的48家企业之一,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中已参与了园区数字化建设、系统架构上云、设施运维可视化等工作,当时工程团队达到300人以上。

  至于何时再有实质性项目落地,蔡祥龙预计,“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景象至少要到下半年。”

  沿白洋淀大道往南约两公里,另一家科技企业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正在重新装修一层展厅,除一名前台接待外未见其他工作人员。和一年前记者来参观的场景相比,变化不算大。

  被誉为“雄安第一标”的市民服务中心,一度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3月20日,这里的游览人气明显比半年前弱了很多。位于中心北部的企业办公区,与奥威路上某互联网公司大门紧锁的景象不同,记者在这里看到入驻的互联网企业办公室内,还有员工三两聚集讨论工作。

  办公楼标示牌显示,入驻企业包括工行、农行、国网金融、人民保险等金融企业,也有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与进入新区沿途遍布的饲料厂、家具厂形成鲜明对比。

  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每天接待人数在200左右,以办理工商、税务手续的人员居多。企业注册方面,雄安一天发放50个领取营业执照的名额,另有专门提供给北京企业的20个名额。

  名额有限,仍有创业者在这里寻找机会。

  来自宁夏的李先生是奥威路上一家创业者公寓的老板,新区设立之初盘下八间单元房经营生意,如今只剩一间。房内,创业者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他的一件成果,“需要互联网转化”,一张看不懂的图纸,两台笔记本电脑是他的全部家当。王先生说,自己在深圳打拼18年,如今来雄安再觅商机。

  对于新区未来的发展,蔡祥龙觉得公司在这里的施展空间会比已有一定基础的粤港澳大湾区大。作为民企员工,他希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从深圳来雄安工作两年,他目睹了新区生活配套的变化,以前买菜也不方便,一下雨路就堵了,现在这些都在改善。

  “现在看上去的慢,实际上是在为将来的快做准备。”蔡祥龙说。

  今年两会代表通道上,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雄安新区即将转入大规模的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在回应雄安的“快与慢”时,陈刚说,雄安的总规划和白洋淀的规划已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与此同时,他们还编制了防洪、抗震、能源、综合交通以及生态保护等共计26个专项规划。所以,规划编制的时间确实比较长。

  近一年来,雄安的变化多体现在细微处,尽管标志性建筑仍然是一周年时基本建成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但白洋淀水质治理、“千年秀林”工程打造,乃至奥威路上新铺设的人行道,都体现着新区建设在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