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女篮夺冠翻开新篇章,男篮压力大吗?

广东女篮夺冠翻开新篇章,男篮压力大吗?
2019年03月24日 08:43 新京报
原标题:广东女篮夺冠翻开新篇章,男篮压力大吗?

本赛季WCBA联赛以广东女篮新王登基收官。从常规赛只输2场到总决赛赢得与八一女篮的终极对决,广东女篮的强大实力终于转化成为真正的王者之气。而合并后的新八一女篮本赛季绝非广东队加冕的“陪衬”,强强联合后,她们同样拥有了国内最具实力的阵容配置。扩军后的第一年,WCBA迎来了新的改变,一个新的时代或将开启。

女篮夺冠为男篮树榜样

黄思静出手投篮。图/Osports

广东女篮问鼎之夜,有媒体调侃:“现在压力全到了广东男篮这一边。”本赛季的确是广东篮球的最高光赛季——男女篮双双以超过90%的胜率拿下常规赛头名。率先踏上季后赛征程的女篮前两轮基本一路轻松晋级总决赛,并在第五场终极一战发挥出高水准夺冠,给男篮兄弟树立了榜样。

除了战绩,广东男女篮本赛季的阵容配置也都让对手只能望洋兴叹。男篮如今有外援“王炸”组合,加上易建联、赵睿、周鹏等国手,年轻球员也在积极培养当中。女篮队中则坐拥“女版奥尼尔”李月汝、“女版杜兰特”黄思静和“女版保罗”杨力维,同样也是承包了国家队的主力位置;沈怡、张冬霞、迪拉娜等人也都有稳定表现;季后赛加盟的“状元秀”奥胡米克更是让广东女篮如虎添翼,在比赛强度升级的前提下保证了战斗力的相应提升。

新科FMVP不满20岁

在总决赛MVP颁奖环节,还有5天才满20岁的李月汝还是蹦蹦跳跳,一脸孩子气。接受采访时,她自称第五场发挥不理想,仍有22分、9个篮板和3次盖帽进账。5场总决赛,李月汝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拿下总决赛MVP实至名归。

李月汝封盖对手上篮。图/Osports

5场总决赛,李月汝在篮下的统治力,通过场均22分、12个篮板以及2.8次盖帽的数据就能说明。这还不能体现她的全部价值。面对对手的频频夹击,这个19岁的小将总能在对抗中找到转移球的机会,为队友创造空间。防守端,她也能够利用身高和身体优势阻击对手,5场系列赛共送出14记封盖,展现了在内线的威慑力。

捧起总决赛MVP奖杯,李月汝也成为本赛季WCBA最耀眼的明星,在中国女篮甚至更高舞台的前途也因此被照亮。小姑娘说,要在夺冠后的短暂假期好好休息,用最好的状态投入国家队备战,冲击东京奥运会资格。至于WNBA选秀,即使今年不参选,她未来也有更多更好的可能。

新八一队值得尊敬

李梦未能带领八一夺冠。图/Osports


广东女篮本赛季只输了4场比赛,其中3场都是拜八一队所赐。常规赛只比广东队多输1场的八一队本赛季集合了李梦、孙梦然、露雯、赵爽等新老国手阵容,也是最有希望与广东队掰手腕的球队。两队最终会师总决赛,正是本赛季最高水平的对话。

军旅球队在这个系列赛展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和韧性,第一场就给最大夺冠热门一个下马威。第四场“天王山之战”,八一女篮前三节建立优势,末节顶住反扑,捍卫了主场,也将总冠军归属推向了整个赛季的终极一战。

直到昨晚比赛的读秒阶段,即使替补席上的广东女篮队员都焦急地在边线外等待终场哨响冲进场地。八一女篮队员仍然专注地执行完本队最后一次罚球,然后在赛后集体向远征客场的球迷致谢。

女篮或将迎来新格局

中国篮球顶级联赛的总决赛上一次出现军旅球队的身影,还是2010-2011赛季,对阵双方是沈部女篮和广东女篮。原八一女篮和沈部女篮强强联合,WCBA赛场又多了一支生力军,足以影响联赛未来几年的格局。

WCBA在本赛季扩军到20队,赛程延长,各队的投入力度也随之增加,越来越多的优秀本土球员涌现,更多高水平外援来投。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张云松在为球队做总结时谈到,首钢女篮本赛季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环境,并没有十足把握一定能战胜哪个对手。

从本赛季来看,广东队和八一队的强势不会是昙花一现。无论是新科冠军还是强强联合,两队的阵容及队员都处在个人发展和整体磨合的上升期,军粤对决或将成为今后几年WCBA的主旋律。同时,已经建立过“王朝”的首钢女篮信誓旦旦要卷土重来,江苏、新疆、山东等球队同样实力不俗,具备十足的冲击之势。

WCBA最好的时代也许才刚刚开始。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刘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