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厦门日报:厦门肩负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使命

厦门日报:厦门肩负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使命
2019年04月01日 12: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厦门日报评论员文章:厦门肩负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使命

厦门风光。  新华社 图厦门风光。  新华社 图

  “两岸一家亲”,厦台可谓亲上加亲。

  近日,高雄市长韩国瑜到访厦门,作为“韩流”行走四城的最后一站,厦门给他印象最深的不仅是“变化巨大、非常漂亮”,更有“就像回到了家”一样的美好心情。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打断骨头连着筋”,常走长亲。

  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因台而兴,肩负着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神圣使命。这里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开展两岸交流合作,厦门有着天然的优势。因此,我们完全有条件也更有责任和义务,在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推动两岸深度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探索新路。

  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任务。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让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享有同等待遇,拥有更多获得感;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人之相交,贵在知心”,要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对福建对台工作提出要求,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最前沿,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先行探路,奋力当好对台交流合作、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先行先试,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牢记使命担当,大胆地试、勇敢地闯。既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预见,也要有敢于涉险不怕试错的勇气与魄力。先行先试,贵在“先”、重在“试”。所谓“先”,就是要想在先、行在先,先人一步、快人一招;所谓“试”,就是看准之后,大胆试验,敢于作为,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正所谓“艺高人胆大”,凡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有利于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有利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都可以率先试验。“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对台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多年来,厦门经济特区在对台交流交往中创造的许多“破冰”、“率先”和“第一”,哪一个不是试出来、闯出来的?

  先行先试,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要落实落细,早出、快出成效。两岸融合,情感融合是基础,产业融合是关键,创新体制是保证。要在“新”字上下功夫,以更加创新务实的举措,力促在若干领域取得新的突破,为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惠台措施要逐一落实,惠台政策要进一步升级,不断扩大受惠范围,尽早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让台胞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在“通”字上下功夫,率先实现对金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能通快通、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推动同胞心灵相通;要在“融”字上下功夫,加强载体和平台建设,深化两岸产业融合,拓展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为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创造良好环境,“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同胞感情融合、心灵契合,把厦门打造成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直接往来最便捷通道、交流交往最活跃平台、同胞融合最温馨家园。

  对台先行先试,是厦门经济特区的神圣职责,责任如山、使命光荣,我们义不容辞。先行先试,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激发广大干部的精气神,勇于担当、勤于担当、善于担当。我们要抱定一马当先的志气,一往无前的勇气,在新时代两岸交流交往中率先披挂上阵,为两岸融合发展作出示范,为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