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木里火灾背后:“林业第一县”的防火拉锯战

木里火灾背后:“林业第一县”的防火拉锯战
2019年04月03日 17:23 新京报

  原标题:木里火灾背后:“林业第一县”的防火拉锯战

4月2日22时许,运送最后六名遇难扑火人员遗体的车队经过西昌市区。居民自发沿路送别,人们向车队挥手,“一路走好!”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4月2日22时许,运送最后六名遇难扑火人员遗体的车队经过西昌市区。居民自发沿路送别,人们向车队挥手,“一路走好!”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导致包括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3名地方扑火人员在内的30人身亡。媒体报道,这是自1998年以来,当地发生的首次致人死亡火情。

  火灾背后,是“全国林业第一县”木里县持续多年的森林防火拉锯战。丰富的山林资源与巨大的森林防火压力如影随形,而山高林密、沟壑纵横的地形,无疑给木里的山火扑救增加难度

  木里林业局负责人杨仁奎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火灾发生在森林无人区,起火的原因,初步判断为“由雷击引起”,此外,在扑救中发生“爆燃”。

  事发两周前,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案件调查复核工作组曾进入木里,对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九条整改意见和建议。其中,包括“专(半专)业扑火队伍力量不足”;“森林火灾风险排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全国林业第一县

  “一个木里,一半森林”,当地人这么说。

  木里藏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活立木蓄积1.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8。 3%。

  政府官网显示,木里是雅砻江重点森林生态区,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地区之一。

  得益于丰富的自然资源。木里原始森林面积大,生态环境复杂多样,野生动植物、珍稀特有物种较多。

  木里县人民政府官网数据显示,全县现有林业用地面积94.14万公顷,其中,林地62万公顷。这一数字,是四川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以县为单位,居全国之首。

  丰富的森林资源,与巨大的防火压力是一体两面。木里县的防火攻坚战从未停止。新京报记者检索知网发现,仅2005年的半个月时间内,当地就曾发生过3起案例。

  《中国林业》2005年7月20日曾刊发《回望木里大火——四川木里重大森林火灾带给我们的启示》一文,其中称,当年5月17日,木里县东孜乡重大森林火灾,经过2000余名扑火人员连续6天的“鏖战”,终于被扑灭;5月23日,距东孜火场,直线距离约28公里,木里县的水洛乡原始林区又燃起大火,并于4天后扑灭;6月1日,木里县唐央乡报告一场森林火灾 。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今年以来,凉山州共上报森林火灾21起、草原火灾2起;2月份,应急管理部接报处理的54起森林草原火灾中,凉山州就有18起。而2月以来,凉山州发生较大以及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16起,占四川全省的八成。

  当地媒体报道,一个月前的2019年2月10日,木里县三桷桠乡里铺村和高房子村交界处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20公顷,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

  实际上,在一年中,木里林区至少有半年时间处于山火高发期。对于这一现象和规律,四川当地林业研究者多有论述。

  《四川林勘设计》曾于2011年9月刊发《木里林区森林火灾扑救战术探讨》一文,作者是四川省木里林业局工作人员邓远明。

  文中称,木里林区“每年11月,至翌年6月,不足全年降水量 10% ,长达8个月干旱季节里,空气干燥,大风天气日数多,风向随地形变化异常,加之林区易燃针叶树种多,林下可燃物堆积量大,进入林区人员活动频繁,火险隐患多,形成了木里林区火险等级高、火灾危害性大。属于国家一级重点火险区”。

  今年2月,木里县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为联防联控林业病虫害和森林草原火灾,木里县组织召开川滇两省三州九县(市)护林防火联防会议。

  会上,当地提出将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1‰以下。这是木里县向公众做出的承诺。

  3月9日,《凉山日报》曾发文称,将“督促指导州、县两级认真贯彻相关要求,狠抓各项部署落实,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攻坚战”。

  此前一天,木里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木里藏族自治县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明确今年森林草原禁火期为1月至6月。在此期间,野外用火“必须经县人民政府或其授权单位批准,领取‘用火许可证’后,方可进行”,凡未经批准的用火,均为“违规用火”。

  什么是“爆燃”?

  凉山当地官方通报,3月31日18时,火场突遇大风,产生“爆燃”,进而导致30名现场扑火人员罹难。

  木里林业局负责人杨仁奎分析称,“爆燃”现象并不多见,在其印象中,14年前的2005年,当地曾发生一起特大森林火灾,也曾出现过“爆燃”。

  杨仁奎回忆,2005年6月1日,木里县唐央乡原始林区发生火灾,“由于当时指挥及时,2600多名扑火人员紧急避让,没有一人伤亡,但后来发现,很多野生动物没躲过这一劫,死于‘爆燃’。”

  《安徽农业科学》2019年刊发的论文,曾对 “爆燃”现象做出过研究。

  研究表明,木里地区气候,呈“变干变暖”趋势; 气温呈“较强增加”趋势;地降水量,呈“弱减少”趋势。因此,随着气候的干暖化,森林雷击灾害极有可能增加。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张国防称,“爆燃”属野地火中一种典型的极端火现象,“温度非常高”。

  北京气象局专家张明英曾表示,一些地面植被,长期堆积后,容易发生腐烂,进而产生大量可燃气体,同时,与腐烂的可燃物混合后,突遇明火燃烧,导致“爆燃”发生。

  地形复杂,尤其是雅砻江沿岸一带山高坡陡,很多地方没有路,也是给此次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构成的主要困难之一。

  此外,木里县森林腐殖层较厚,火不易打熄。

  植被茂盛也意味着可燃物大量存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安全工程系副教授麻庭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森林不去砍伐,放在外面就是燃料,不着火不是可能的。

  木里的森林火灾攻坚之难,除林业面积大,地势、气候等自然因素,或许也与扑火队伍建设、森林火灾风险排查机制等有关。

  3月21日,木里县政府官网发布《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案件调查复核工作组反馈意见和建议整改责任清单》。

  文章显示,3月12日,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案件调查复核工作组曾进入木里,开展调查复核工作,对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存在问题,提出了九条整改意见和建议。

  其中涉及机制和队伍建设的有三条,分别是 “专(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不规范,力量不足,信息不符,管理弱化等现象存在”;“森林火灾风险排查机制不完善,县上有安排,但基层单位落实不到位,甚至不落实,不反馈”;“森林防火各级责任书不规范,所负责任、值班值守等核心任务和工作体现不够”等。

  针对上述整改意见,工作组要求木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并在4月1日前书面上报整改情况。

  火灾发生前两天,凉山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火调度电视电话会议”,部分前期工作力度不足的县及乡镇主要负责人,作了检讨发言。

  3月30日的大火,或许打乱了原定的工作计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猝不及防”,是木里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常用词”。

  “几乎是全员动员”

  灾情发生后,有关“为何选择扑救,而非放任燃烧”的话题,一度引发公众讨论。

  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一名张姓副主任曾称,“火场附近有村镇,烧下去不只林子没了,老百姓也要遭殃。” 

  其介绍,四川全省77.84%的森林面积,都位于贫困县,森林就是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而木里县正是国家级贫困县。

  与丰富的林业资源不相衬的,是木里的经济水平。1994年,木里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01年又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海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办公室主任刘福堂,曾应原林业部西南航空护林总站邀请,多次飞越木里上空,木里县山高涧深的复杂地理环境,给刘福堂留下深刻印象,他告诉新京报记者,“那里的森林火灾不宜强扑”。

  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森林防火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扑救森林火灾,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及时疏散、撤离受火灾威胁的群众,并做好火灾扑救人员的安全防护,尽最大可能避免人员伤亡。

  遇火情迅速扑救,成为了山火频发的木里县,举全县之力推进的“大事”。在这背后,是木里县复杂的地质结构。由于地处青藏高原、云贵高原接合部,木里的大部分区域,是沟壑纵横、切蚀深刻的残余高原。

  对于森林山火扑救来说,这样的地形无疑会增加难度。

  四川西昌,群众在街道中间摆上鲜花祭奠英雄。

  木里县林草局副局长刘兴林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地有多项防火措施。

  在火情预防上,木里县在国有林区各主要路口、重要地段、瞭望台设卡管制,加强火源管控。另外,在林区和人员密集的地方、中小学校,也会进行防火宣传。

  森林防火作为一项“全民任务”,还走进校园。刘兴林说,森林防火“小手牵大手”活动,老师每月会安排专门森林防火课程,学生学习防火知识后,还需回家反馈,给父母盖手印、签字。

  目前,四川省政府已成立调查组,将对此次火灾起火原因、救火过程、应急救援等工作进行调查,针对火灾过程中的爆燃等细节问题,组织专家论证。

  “确实有需要改进地方”,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呷龙告诉新京报记者, “山区里,着火了,大家觉得应该马上灭火,但实际上,救火扑救,不能急于求成,要分析自然规律”。

  呷龙称,在这种只有岩羊能生存、其他动物都生存不了的地方,“我们去救火,非常危险”。

  此外,呷龙表示,本次灾情,也暴露出 “需要有几支专业性、半军事管理的救火队,对地形进行熟悉”等问题。

  呷龙坦言,要培养这样的人才,只有精确保障,把救火队伍建立起来,“就不用老百姓去救火”,尽管现在,“我们几乎是动员全员保护森林”。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王瑞文 肖隆平 实习生 刘梓桐 王佳珺 

点击进入专题:
四川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

责任编辑:赵明

防火木里木里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