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知名经济学家:深圳将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

知名经济学家:深圳将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
2019年04月21日 20:55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张五常:深圳将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两年前我推断十年后深圳一带会超越美国的硅谷。虽然目前中国的经济不好,还有八年我认为在时间上这推断不需要改。”4月20日,在“大湾区与深圳的未来”高峰论坛上,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发表演讲时提到。

  当日,被誉为“中国经济制度分析的第一人”的张五常用粤语发表了题为《深圳是个现象吗?》的演讲。在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他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的发展、深圳今后的发展、东莞在深圳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零关税等相关问题。

  在演讲的最后,张五常自问自答:“深圳是个现象吗?应该是。如果前海能成功地把人民币推出国际,不管用哪个法门,一定是。”

  深圳将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

  在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白发苍苍的张五常毫不掩饰对深圳未来发展的信心:“深圳将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

  演讲中,张五常回忆了两年前自己同美国一些旧同事和学生到深圳来开的一个关于其博士论文《佃农理论》的会议。期间,他带领朋友在海边散步,并对深圳的未来做出预判:十年后深圳一带会超越美国的硅谷。

  “我当时说:记着我说的吧,你们这一剎那站着的土地,就是这一点,分寸不差,有朝一日会成为整个地球的经济中心。夸张吗?那当然。将会灵光吗?这类推断老人家很少错。三十年前我推断上海的经济将会超越香港;今天我推断深圳一带会超越上海。困难重重,但假以时日,我应该对。”

  张五常表示,做出这个推断其实并不难。国际经济发展的中心历来要靠一个湾区。粤港澳当然也是一个湾区,只是“深”字不在其内。无可置疑,名字打不进“粤港澳”的深圳将会是这湾区的龙头。今天还在发展中的深圳的经济不仅超越了香港,也超越了整个台湾。

  东莞的存在对深圳具有决定性

  张五常认为,深圳发展快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具有地理形势的优势。而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其隔壁的东莞。

  张五常说,东莞不是一个普通的工业区,不像温州那样专于小商品,不像苏州工业园那样名牌满布,不像阳江那样专于一两项行业。东莞(某程度也要算进同在深圳隔壁的惠州)是无数种产品皆可制造,而且造得好、造得快、造得便宜的城市。

  “我认识不少在东莞设厂的朋友,非常相熟的一个造玩具,一个造模具,一个造餐具,一个造展出架。他们做得辛苦,但我从他们那里知道,在东莞,厂与厂之间,厂与山寨之间的互相发放的方便是我平生仅见。论到行业的多元化与工作的互相发放的方便,东莞冠于地球应该没有疑问。”张五常表示。

  张五常表示,他肯定推断深圳将会超越硅谷的原因所在,主要是硅谷没有一个像东莞水平的工业区。“不仅今天没有,永远也不会有。今天,东莞一间工厂专业员工的最低包食宿的工资,约是美国西岸不包食宿的三分之一,而东莞的工业最低市价工资是远高于我知道的江西与河南等地——高一倍多。这是地理的位置之别使然。”

  零关税要加零手续才是零

  在涉及关税的问题上,张五常建议先从英国入手,他认为中英相互零关税对英国是一种利好。

  “英国历来近于零关税,中英互相零关税,英国当然会开心得笑出声来,何况他们目前遇到的脱欧困境,中英实行零关税会解决这困境的所有问题,这是雪中送炭了。不止此也,要是北京对欧洲的先进之邦说大家一起零关税,同时也要求他们抽英国零关税,他们一定会接受。”张五常认为。

  张五常强调,中国进口零关税,要加零手续才是零。进出口的手续要向香港学习,尽可能简单化。

  “中国抽零关税会震撼世界。虽然中国还算不上是一个富有国家,但市场大得离奇。如果我们不算那些价值奇高的高科技产品,只看日常用品,中国的市场约占地球的一半。有这样的优势当然有话事权了。”张五常提到。

  张五常认,如果中国与西方的先进之邦提出互相零关税,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将会容易解决。“因为美国没有多少像法国香水或劳力士手表那样的名牌消费品。他们有飞机,有农产品,有先进的医疗药物,也有比中国高明不少的大学教育。让美国以出售知识来赚取中国人的钱,不是皆大欢喜吗?”

  解除汇管是前海的前途

  在谈及前海未来发展时,张五常表示:“前海的设立是要搞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把人民币推出国际。要把人民币推出国际不是那么容易,因为任何货币在国际上要替代美元美国一定反对。”

  张五常认为,然而将人民币推出国际,从某程度上讲一定会取代美元。如此,中美之间就会存在利益冲突。“你在市场卖花生,我也在同一市场卖花生,大家的利益怎会不出现冲突呢?”

  如果要把人民币推出国际,解除所有外汇管制是必需的。“我们也要注意,美国没有什么外汇储备,原因是国际接受美元,他们不需要有外汇储备。我不久前看资料,在国际上的美元储备约百分之六十二,人民币只约百分之二。那么大的分离对中国的外贸发展不利。”张五常说,早在一九八八年弗里德曼就曾提及中国要解除所有外汇管制,让人民币推出国际这个观点,

  张五常分析了将人民币推出国际人民币的经济逻辑:人民币要推出国际,全面解除外汇管制是需要的;解除汇管的初期,央行的外汇储备会流失;国外人接受人民币,央行的外汇储备会回升;调整人民币的进出口与央行外汇储备的一个法门,是调整人民币对外币的汇率。

  因为上述原因,人民币还远没有美元的一般接受性,因而人民币推出国际要先下一个锚。“在人民币下锚这个重要话题上我想了多年,终于想出以一篮子物品的物价指数为锚这个交易费用近于零而又是万无一失的方法。”张五常说。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