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工行盈利能力仍然冠绝同行

工行盈利能力仍然冠绝同行
2019年05月01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工行盈利能力仍然冠绝同行

  核心提示

  截至4月30日A股收盘,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今年一季报全部发布。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四大行总资产接近100万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但每天平均净赚超过30亿元。

  不过,从具体业务来看,各有所长,其中农行手续费业务增长最快,吸储能力更强;工行利息收入最牛,盈利规模也最大;而建行每股含金量最高。

  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四大国有银行未来业绩有望维持稳定态势,资产质量继续改善。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林晓丽、耿旭静

  根据一季报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A股四大国有银行总资产合计98.71万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以29.25万亿元领先。相比之下,中国银行资产规模偏小,只有21.62万亿元。整体看,工商银行盈利规模的霸主地位暂时无人能撼动。

  一季度四大行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1.22%

  记者从一季报中提取的数据显示,四大行2019年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366.32亿元,同比增长11.22%。其中,工商银行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42%,达到2355.01亿元,增速相比去年同期的4.05%大幅上涨,增速在四大行中位列第一。而中行和农行同期营收增长在12%以下,建行更是低至3.31%。

  盈利方面,四大行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11.37亿元,同比增长4.14%。其中,增速最快的是农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达4.28%。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工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在四大行当中并非是最快的,但却是最赚钱的银行,该行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20.05亿元,同比增长4.06%。

  记者对比发现,即使四大行一季度净利润整体增速只有4%左右,但净利润规模相当于756家创业板公司同期净利润规模总额的11.35倍。如果按照90天计算,四大行一季度平均每天合计净赚30.13亿元。

  主要财务指标差异明显是四大行各出奇招?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行主要财务指标差异也较为明显。其中,农业银行手续费收入增长亮眼。一季报显示,农业银行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730.31亿元,同比增长11.0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达到24.94%,远超其他三大行,如工行和建行今年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增长10.87%和13.44%,而中国银行该业务收入增速只有6.1%。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预计是信用卡业务和电子银行业务的良好增长表现延续,带动手续费收入实现快增。

  根据一季报,农业银行一季度利息净收入1191.13亿元,同比增长1.39%。一季度净息差环比下降5bps至2.17%。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一季度存款定价上移相关。

  而利息收入方面,工商银行凭借其规模优势表现最强,其利息净收入为1481.90亿元,同比增长8.16%,在四大行中增速最高。而其非利息收入也不赖,同比增长45.07%。

  不良率会否成为四大行的包袱?

  由于银行属于特殊的金融机构,也有着特殊的监管考核指标。其中,不良率是当前环境下市场最为关注的衡量资产质量的指标之一。根据记者对比,无论营收规模,还是净利润规模,中国银行均是最小,但不良率却是最好的。

  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为1410.34亿元,同比增长11.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9.65%,同比增长4.01%。而该公司不良贷款总额为1730.8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2%,在四大行中最低。其他三大行中,工商银行不良率为1.51%,建行和农行分别为1.46%和1.53%。

  农业银行虽然不良率已实现连续10个季度下降,且一季度不良率同比去年下降33个基点,但其不良率在四大行中依然最高。不过,相比过去,农行也在不断提升其资产质量以及抗风险能力,今年一季度拨备覆盖率达到263.9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5.18个百分点,在四大行中也表现最佳。

  每股

  收益

  四大行中建行每股收益最高达0.31元

  由于流动性因素,银行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除了再融资外,吸收存款能力也成为关键。不过,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农行吸储成本更有优势,活期存款占比高。

  一季报显示,工行贷款和存款规模都较高,但负债成本却没有太大优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15.9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32%。总负债26.8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77%。客户存款22.5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45%。不过,记者对比发现,在一季报公布的存款中,工商银行定期存款11.33万亿元,占其客户存款总额的50.20%。而活期存款10.80万亿元,占比仅为47.85%。

  相对而言,农行负债端优势就非常明显。截至3月末,在21.92万亿元的总负债中,吸收存款 18.4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 6.35%。不仅吸储增速好于工行和建行,而且定期存款占比较小。其中,农行定期存款只有6.89万亿元,占比为37.34%。而活期存款为10.45万亿元,占比高达56.64%。有分析认为,由于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利息支出差别较大,因此,活期存款占比高的有明显优势,而定期存款占比高的意味着成本偏高。

  永续债助力银行补充资本充足率

  就目前备受关注的资本充足率方面,建设银行在国有四大行中排名首位。资本充足率方面,建设银行于2019年3月31日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量的资本充足率为17.1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4.3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83%,均满足监管要求。其他工行、农行、中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84%、11.39%、11.38%。

  就在公布一季度业绩的同一天,建设银行也宣布加入发行永续债行列,其发布的公告显示,建行将在境内市场发行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总额为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此外,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建行的每股含金量也是最高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大行中,唯有建设银行每股收益超过0.30元,达到0.31元。而中行和农行只有0.17元,工行为0.23元。

  相关

  新闻

  网商银行去年净利润6.7亿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4月30日,网商银行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净利润达6.7亿元;并且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在2017年为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2018年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再下降了1.2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取得的。

  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从2015年成立开始,网商银行就很明确,只服务小微企业这一个群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网商银行会一直努力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股市

  链接

  沪深两大交易所修改股票上市规则

  控股子公司不得拿母公司股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4月30日晚间,沪深两大交易所双双发布公告,对股票上市规则进行修改。进一步明确董事聘任解聘、股东大会召开、控股子公司不得取得上市公司股份等要求。根据新规,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不得持有母公司股份。据悉,新规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沪深交易所表示,《股票上市规则》是交易所进行自律监管的基本规则,在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根据证监会近期修订发布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要求,对《股票上市规则》进行了修改。

  具体而言,两大交易所在股票上市规则中均增加规定,董事每届任期不得超过3年,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和更换,并可在董事任期届满前解除其职务。而且股东大会应当设置会场,以现场会议形式召开,并应当提供网络投票方式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股东通过上述方式参加股东大会的,视为出席。同时,明确了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召开的地点和变更要求。

  此外,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通知发出后,无正当理由,现场会议召开地点不得变更。确需变更的,召集人应当在现场会议召开日前至少2个交易日公告并说明原因。

  另外,新规规定,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不得取得该上市公司发行的股份。确因特殊原因持有股份的,应当在一年内依法消除该情形。前述情形消除前,相关子公司不得行使所持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