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评告不倒的村支书:莫让村霸成基层治理堵点

新京报评告不倒的村支书:莫让村霸成基层治理堵点
2019年05月08日 17:13 新京报

  原标题:“告不倒的村支书”:莫让村霸成基层治理堵点

▲资料图,图文无关。图/视觉中国▲资料图,图文无关。图/视觉中国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任县的大屯村,曾经是整个乡的中心。可如今,这个产粮大村约100亩耕地下陷3米深,地面杂草倒伏,有些树已经枯死。

  有调查表明,这些被掏空的土地和前任村支书崔金平有关。根据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的调查结果,2011年,建设邢衡高速及连接线工程时,施工单位与崔金平联系,从该地块取土。除了从这块下陷的土地非法取土外,崔金平还被举报打人、占地等。

  在被村民举报两年多,且连续三年被县纪委给予警告处分后,当了33年村支书的崔金平终于离任。

  但当地村民似乎并没有因此松口气。一来,崔金平的“余威”仍在,至今对其问题,村民们还是“怕死的都不敢说,不怕死的都敢说”;二来,崔金平依然担任当地稳定发展小组组长,主管信访工作,而其继任者正是自己的侄子。于此也就不难理解,当地村民为什么“敢怒不敢言”了。

  被指违法占地、动辄打人、下令将村民捆绑起来殴打,“甚至看病都不掏钱”……鉴于诸多村民的爆料和官方处理,崔金平的霸道应该有迹可循。但这样一名屡屡引发事端遭致民怨且多次被警告、处分的村支书,却33年来屹立不倒,这或许才是更该重视的问题。

  报道中的两个细节耐人寻味。早在1998年,崔金平就被当地检察院认定为非法捆绑、殴打他人,构成非法拘禁罪,最终却被免于起诉;针对村民反映其侵吞集体财产一事,崔金平并不否认,称“已经处理过,纪委给了我处分”。明确为犯罪,却可免于起诉;侵吞集体财产被坐实,却只给处分。类似合理性存疑的处置“尺度”,很难说不是崔金平“称霸一方”的底气之一。

  至少从目前报道所呈现的信息看,“霸道村支书”的炼成,与有关方面的轻纵难逃干系。而这种暧昧态度几乎延续至今。

  首先,崔金平的离任只是“因年龄过大选择不参与换届选举”,是否与举报直接相关,当地官方至今语焉不详;其次,一位长期被指殴打村民并遭遇多年举报的村支书,离任后又再被安排“主管信访工作,协调乡亲矛盾”,这般“哪壶不开提哪壶”,真的合适吗?

  而继任者系其侄子,在当地村民称“他们全家人都霸道”的语境下,合理性同样让人狐疑。

  当然,“村霸”一再出现,实质反映的还是某种基层治理的困境。此事更是堪称典型案例。崔金平引发民怨的另一面,却是当地乡一级对其却作出了完全不一样的评价:工作扎实,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个任务,在村容村貌的工作上做得比较好,硬化街巷,方便村民出行。

  这些或许是事实,但由崔金平引发的民怨来看,这恐怕不是全部评价:上级或许自动过滤了崔金平“霸道”的一面。据说崔金平与村民发生冲突的原因主要是征购粮食、申请宅基地、工作矛盾等。于此也就不难明白,崔金平的蛮横被村民反感,但在上级眼中可能恰恰是“完成任务”所需要的硬气。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由于特殊的治理环境,这种游离在法律边缘的“强人”做派往往被默许甚至是利用,在基层并非个例。但在倡导治理现代化、法制化的今天,如是“霸道”的基层治理路径,是该终结了。

  就此事看,崔金平多年来的种种作为,是否真的只是违反了纪律、仅处分就够,还是应追究法律责任,由其侄子担任村支书又是否符合法定程序,应有更明确的说法。无论如何,不能再让村民继续生活在这种“敢怒不敢言”的高压之下。

  □闵萧(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