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旺角暴乱案:“美国队长”容伟业及袁智驹被判3年

旺角暴乱案:“美国队长”容伟业及袁智驹被判3年
2019年05月09日 16:55 观察者网

  原标题:香港旺角暴乱案:“美国队长”容伟业及袁智驹被判3年

  (观察者网讯)

  据东网5月9日消息,2016年大年初一至初二发生的旺角暴乱案,“美国队长”容伟业及袁智驹早前罪成,今早(9日)由囚车押解到高院接受判刑,法官听取辩方进一步求情后,下午判容伟业监禁3年,袁智驹囚3年。容闻判后无太大反应,袁一直呆望法官。控方表示就容面对的非法集结罪,陪审团未能达成裁决,控方决定该控罪于法庭存档,若无法庭批准,案件不会重审。

图自港媒图自港媒

  法官判刑指法庭量刑需考虑惩罚、阻吓、更新及复康的情况,涉及重大公众安全事故,前三项因素会被看重。本案涉及四宗事件,分别是砵兰街、亚皆老街、山东街及花园街的暴动及纵火,当中数百群众在涉案街道与警方对峙,两被告与群众不断向警方投掷物件、施袭等,警方可谓腹背受敌,事发地点在闹市及时值年初一等,有关行为对行人等造成极大危险,亦罔顾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法官续指案中没有证据显示两被告是预谋或策划者,惟两人当晚逗留现场8小时,对情况有一定掌握,两人亦持续参与行动,并非一时冲动。两被告皆精神情况有所缺陷,情况特殊,虽降低了他们的道德及刑事上责任,但陪审团裁定两人乃知悉自己的作为,故意与他人齐参与。

  法庭明白两人需特别治疗,若被判囚或易受欺凌,但亦要考虑公众利益,若以两人的案件作出阻吓效果并不适宜,但判感化却不足平衡案件的严重性,故判囚无可避免。法官基于两人的特殊情况,促惩教署留意两人有否特别需要而作适当安排。

  现年35岁的容伟业,早前与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等另三名被告受审,容被裁定两项暴动罪及一项袭警罪成,28岁的袁智驹开审前承认两项暴动及一项纵火罪,其余三人脱罪。容及袁的律师求情指两人分别患自闭症及阿氏保加症,法官曾索取感化官及社会服务令等报告。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