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辞职市长80亿元的博物馆全捐给国家 拟获省里表彰

辞职市长80亿元的博物馆全捐给国家 拟获省里表彰
2019年05月14日 08:5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辞职市长拟获省里表彰

  来源:长安街知事 

  5月13日,“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拟表彰名单公布,29名候选人上榜。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自称“馆奴”的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在列。他下过乡当过兵,考上军校当过地方副市长,辞职下海开发房地产身价过亿,又散掉资财开了50多个博物馆……

樊建川樊建川

  今年2月,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宣传部启动“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目前共遴选出29名候选人。公示期为5月13日至17日。

  此次榜上有名的樊建川不仅自己当过兵,其父樊忠义也是一位抗战老兵——13岁参军,参加过开国大典检阅,还赴朝3年抗美。

  出生于1957年9月的樊建川高中毕业就下乡当起知青,任民兵连长、团支部书记。1976年到部队,因为“打二锤(手抡钢锤敲击钢钎打炮眼)”、学雷锋、搞宣传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师标兵。

  1979年,樊建川参加了边境战争,后考入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在第三军医大教书时,他还冒着生命危险扑救了一个错扔手榴弹的战士。

  1988年初,樊建川转业回出生地——宜宾(当时是县级),从政策研究室干事做起,一直到市常务副市长。当时,他才34岁。

樊建川在火车站席地而坐樊建川在火车站席地而坐

  1992年,樊建川提出辞职,次年正式离开。后来,樊建川说自己辞官下海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穷”,“虽然是常务副市长,月工资也只有200元,同年我到成都打工,第一个月工资就有5000元了。”

  按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200元工资已经不是一个小数目。他之所以窘迫,是因为一个特殊的喜好——收藏,9岁起就开始收集抗战藏品。

  每次上街,他的眼睛就直溜溜盯着抗战时期的破铜烂铁;每次去老村、老宅,他就像个拾荒者,忍不住上前扒拉一通。一家人逛街,答应好给妻子买裙子,结果半路看到抗战时期的勋章,他扭头跟妻子说:“先把钱借我,下次再给你买裙子。”

  这喜好的背后,连着电影《血战台儿庄》里的一幕——川军师长王铭章中弹负伤,浑身是血,挺身大叫一声:“拼上去,中华民族万岁!”那声大叫,点燃了樊建川的激情——川军走上抗日战场达350万之众,其中64万人埋骨他乡。

  一旦有值得收藏的抗战文物,樊建川总会迅即行动。有一年,北京一家拍卖公司准备拍卖一批珍贵的抗战史料,其中有日军投降时的系列机密公文。抱着绝不让日军侵华“铁证”外流的心态,樊建川急忙赶赴北京,最终将它留了下来。

建川博物馆之国防兵器馆建川博物馆之国防兵器馆

  1994年,醉心收藏的樊建川没钱了。为了继续,他向银行贷款1000万元,和朋友办起房地产公司。一个地产大鳄,就此诞生。到了2003年,他的公司在四川排前五名,身价数十亿的他也在福布斯中国300多位。

  上述成功,对樊建川而言,意味着自己终于有足够的钱来大量收藏文物,有条件建博物馆了。于是,人们吃惊地看到,这名地产商人一口气卖掉名下建筑、房产、加油站,筹钱办起私人博物馆。

  从2003年着手建立建川博物馆,到去年11月,他已经建成了大大小小50多个场馆。而且藏品数量多,达800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400多件。这,在民营博物馆是非常少见的。

  其中有一座汶川大地震纪念馆,正是以11年前那场人间灾难为主题。在博物馆的各个展厅里,冲锋舟、大型挖掘机械、“背妻男”所骑的摩托车、救灾失事直升机残骸……再现了抗震救灾过程中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

 汶川大地震纪念馆 汶川大地震纪念馆

  2007年12月,自称“馆奴”的樊建川进行了遗嘱公证,决定死后将估值高达80亿元的博物馆全部捐给国家。

  “我觉得我能够成为所谓的‘富豪’,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钱财。所以我一直认为,我积聚的这些钱财,跟我没有太大的关系。我愿意把它做成博物馆,最后把它捐给国家。”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