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州紫云有个“扶贫兄弟连”

贵州紫云有个“扶贫兄弟连”
2019年05月16日 16:10 新华网
原标题:贵州紫云有个“扶贫兄弟连”

  新华社贵阳5月16日电 题:贵州紫云有个“扶贫兄弟连”

  新华社记者蒋成、吴斯洋

  “我觉得扶贫工作不分长幼,只要是你能静下心来,扎根到一个地方,用心做事,‘90后’照样可以干出成绩。”崔亚华说。初夏时节,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小寨关村阳光明媚,作为驻村干部的他正在村里的鱼塘边投料。

  2015年,南方电网贵州公司与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紫云县签署整县帮扶协议。2016年4月起,贵州电网公司陆续派出粟林、李敬、崔亚华、王源、罗兴国、严召波、尹忠望7名扶贫干部组成“扶贫兄弟连”前往紫云县开展扶贫工作。

  紫云县地处麻山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过摸底调查,贵州电网公司对准板当镇及小寨关村、新塘村、洛麦村“一镇三村”,制定了“电力帮扶、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公益帮扶”4项行动。

  一顶草帽,满脸黝黑,双目有神,说着一口流利的当地话,再把裤脚挽到膝盖,恰如正在下地干活的村民。记者见到崔亚华,很难将他跟城市来的大学生相联系起来。

  29岁的他是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派驻紫云县板当镇小寨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助理。崔亚华原本是山东人,大学毕业后来到贵州电网公司工作,2017年主动申请到紫云县进行扶贫。

  “刚来的时候我用普通话跟村民交流,一些年纪大的村民听不懂,所以我下定决心,用两个月的时间学会了当地的方言。”崔亚华说。

  小寨关村村民杨秀能对此看在眼里:“小崔刚来的时候,与我们无法交流,后来经常和当地人学习,没想到现在当地话讲得这么好。”

  在崔亚华来到小寨关村之前,作为其同事的李敬已早一年担任小寨关村的“第一书记”。作为一名“80后”,李敬刚到村里的时候,也遭遇了村民们不认可、不信任的问题。

  “刚开始的时候,老百姓认为我们比较年轻,做事比较毛糙,以为我们只是走一下过场。”李敬说,但他们到每一个村民组去走访,去了解情况,开院坝会,和村民们面对面进行座谈,有的时候座谈到晚上十一二点,实实在在地为村民们解决了一些问题。

  小寨关村村主任杨启荣对这一切深有感触。“他们没来之前,村里的电力不足,用电高峰时饭都煮不熟,吃的都是夹生饭。那时候村里的通组路、通村公路都没有硬化,都是一些泥巴路。”杨启荣说。

  没有产业驱动,脱贫攻坚就像空中楼阁;没有项目落地,村民增收就是无源之水。李敬和崔亚华不仅协调资金硬化了村里的通村路和通组路,利用电力扶贫解决了电压低、动力电不足的问题,还建起了蔬菜大棚、农家乐、鱼塘等项目,拓宽了村民的增收途径。

  在洛麦村,记者看到成片的食用菌大棚以及光伏板,几名工人正在疏通大棚周围的沟渠。洛麦村“第一书记”严召波介绍,现在香菇已经采摘结束,正在着手生产菌棒。

  “我们到了以后抓住契机在板当镇大力推广食用菌种植,一周之内流转了洛麦村的110亩土地,目前已经建成165个食用菌大棚,总投资900余万元。去年130万元的利润覆盖了全镇2300余户贫困户,在年底实现了分红。”严召波说。

  7个人的微信里,置顶的“扶贫兄弟连”微信群,是贵州电网公司紫云扶贫工作组组长粟林建的。

  “驻村干部攥成拳,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团队发挥磁场效应,放大扶贫效益。”粟林说,“‘扶贫兄弟连’定期沟通,相互合作,就能避免产业发展雷同等问题。”

  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黄勇表示,“扶贫兄弟连”将立足紫云现有的资源,发展光伏、食用菌等产业,帮助紫云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贵州兄弟连紫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