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美污蔑中国“强制技术转让说”用心险恶

专家:美污蔑中国“强制技术转让说”用心险恶
2019年05月20日 19:39 央视

  原标题:专家:美污蔑我“强制技术转让说”缺乏依据 用心险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方在磋商中反复指责中国所谓“强制技术转让”,并以此大做文章。对此,专家学者表示,美方这是为了打压中国发展而故意混淆概念,缺乏事实依据,用心险恶。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外国公司将先进技术带入中国市场是适应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美方的指责是子虚乌有的,完全是猜测和臆想。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她表示,美国指责中国存在所谓强制技术转让根本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完全是对华施压、欲加之罪的捏造。

  新技术的应用会使原有产品经历由盛到衰的过程,这是产品生命周期的规律。因此,很多跨国公司会一边开发新技术一边向发展中国家转让部分技术,以延长旧技术获利时间,同时为新技术研发腾出空间和要素。所谓强制技术转让,其实是在故意混淆“互利合作”与“不公平竞争”之间的概念边界。

  中国历来高度重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从2000年以来,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长,到2017年这一投入达到1.76万亿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

  专家表示,科学没有国界,而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的推动力。对属于市场行为的技术转让与合作横加指责,完全背弃了契约精神,不过是在借题发挥。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