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反电诈㊲|多镇在分会场举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聚焦反电诈㊲|多镇在分会场举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2019年05月27日 07:45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聚焦反电诈㊲|多镇在分会场举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5月25日,东莞市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盛大开幕,启动仪式按照1(主会场)+33(分会场)的模式展开。大朗、塘厦、石碣、石龙、麻涌等镇公安分局联合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分别在各镇分会场举行2019年东莞市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通过聘请反电信诈骗宣传大使、返还被骗资金、反诈骗游戏互动、反诈骗主题宣传、展示公安专业设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加大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营造人人识诈、全民防骗的浓厚氛围,共铸防骗“铜墙铁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接下来,这些镇街还会持续开展千人千场“五进”(进政府、进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企业)宣传活动,营造全民防骗的浓厚氛围。

■现场观众亲手绘画做龙舟,写下反诈宣言 全媒体记者 李梦颖 摄

塘厦 铸牢“平安塘厦”防骗网

参与反诈科普集赞赢礼品、参观反诈骗文化长廊、观看现场演出……5月25日,塘厦塘龙广场人头攒动,为广泛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识诈防骗的能力,塘厦公安分局联合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举办“人人识诈·全民防骗”2019塘厦镇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启动仪式。塘厦镇公安分局、政法办、宣传文体局等防诈骗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领导、宣传大使、企事业单位、学生、群众等约1000人参加活动。

现场,塘厦机动巡逻大队代表流畅地展示了机动擒拿手拳及倒功,赢得现场市民阵阵掌声。随后,现场举行了资金返还仪式,塘厦公安分局向受害人黄女士返还被骗资金23000元。“被骗后马上报警,庆幸资金被追回。”现场,黄女士对长年坚持在一线的反诈骗人员表示感谢。

塘厦公安分局特别聘请了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叶小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监督员、广东亚视演艺职院副书记理阳阳,塘厦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新闻股副股长喻言,镇妇女联合会代表金艳,塘厦公安民警陈伟国等10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塘厦镇反电信诈骗宣传大使。

当天除了有铁骑表演、乐队、相声表演外,还有游园活动供市民游玩。“反诈卫士”“步步为营”“反诈骗顺口溜”等游戏寓教于乐,推动防诈骗知识普及;“反诈骗科普”集赞赢礼品活动让不少市民带着礼品而归;反诈骗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市民普及防诈骗知识;孩子们则亲手绘画做龙舟,写下反诈宣言。

■由中大新华学院200名志愿者拼成的“反诈”二字 麻涌供图

麻涌 改编《一百万个可能》宣传反电诈

“网络电信,有一百万个可能,一旦相信,积蓄全转清……”由麻涌公安改编的反诈版《一百万个可能》,成为25日上午东莞市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麻涌分会场的亮点所在。

记者看到,现场包括麻涌公安、宣传、政法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中大新华学院志愿者、各村(社区)市民、各行业代表等300余人参与。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互动区,通过展板、播放宣传片、警用装备展示、积分兑奖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

民警王金刚表示,早在筹备阶段时,麻涌公安分局民警黄晓宁为方便群众接受和传播反电诈知识,花了一周时间改编了一首歌曲《一百万个可能》。后又邀请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音乐老师陈雪璐演唱,力图以一种新颖的方式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

除改编反电诈歌曲,麻涌公安分局还联合中大新华学院志愿者,为活动拍摄了一段别致的视频:视频中,中大新华学院志愿者齐聚华阳湖畔,200人拼成反诈二字,场景壮观。

■东莞市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大朗分会场启动 记者 郑家雄 摄

大朗 实现打击电诈犯罪“双提升”

5月25日,2019年东莞市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大朗启动仪式在大朗广场举行,大朗镇委副书记、镇长张拔海参加活动,并现场为该镇“十大反电信诈骗宣传大使”颁发证书。

近年来,东莞市强化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和防范成效,大朗公安分局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实现了抓获人数、逮捕人数“双提升”,2018年抓获人数上升131%、逮捕人数上升90%,打出了声势和实效。大朗镇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刘茂军表示,为了实现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工作目标,接下来还会持续开展千人千场“五进”(进政府、进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企业)宣传活动。

大朗公安分局特别聘请了10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反电信诈骗宣传大使。该10名反诈宣传大使在当天活动中集体亮相,并向社会发起了携手共铸防骗网的倡议。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不仅播放了反电信诈骗主题宣传视频和嫌疑人、受害者讲述视频,进行了擒拿格斗表演,而且还设置有反诈文化长廊、公安专业设备体验区、反诈游戏互动区等,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以前接到过几次骗子的短信和电话,好在我警惕性高,没有理那些骗子,但是身边的个别朋友却没有这么幸运,他们警惕性没有这么高,真的有上当受骗过。”市民梁家新告诉记者,一些人防范意识不强,尤其是老人家更容易被骗子忽悠,很有必要加大防诈骗宣传力度,提升大家识骗防骗能力。

■陈耀林为五名反诈宣传大使颁发证书 记者 袁建斌 摄

石碣 搭建“四个平台”筑牢防诈骗防线

5月25日,东莞市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石碣分会场在石碣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现场设置了反诈骗主题游园区、主题展示区、铁骑特技表演区、联席展位区等,向市民宣传电信诈骗的手段和预防措施,营造人人识诈、全民防骗的浓厚氛围。石碣镇委副书记陈耀林,镇委委员、石碣公安分局局长李纯良等参加活动。

陈耀林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仍呈高发态势,根据公安机关统计,石碣该类案件占总立案数的12.5%。由于该类案件的作案隐蔽性强、手段多样等特点,侦破难度大,涉及人数众多,给受害群众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公安机关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把每一宗电诈案件办成铁案。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实现破案与追赃同步进行。

接下来,石碣将搭建“四个平台”筑牢防诈骗防线,完善宣传防范工作机制,依托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兴网络平台进行宣传,通过大量投放公益广告,高频率的滚动播放防骗视频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巩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良好局面。同时,对群发短信、群拨电话、网络改号、通讯线路非法出租等行为进行有效监管,严厉打击“伪基站”“黑广播”等在市场上流通,铲除电诈犯罪滋生的土壤。

活动中,陈耀林等一同揭晓东莞反电信诈骗热线电话,并聘任邱冠颜等五名市民为石碣反诈宣传大使,谢伟标等三人获聘石碣反诈精英。

石龙 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重视”氛围

5月25日上午,东莞市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石龙分会场活动举行。活动现场设置了反诈骗主题游园区、主题展示区、铁骑特技表演区、联席展位区等,还为受害人返还资金10.4万元,并公布了“东莞反电信诈骗热线电话”。

石龙镇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杨旭出席活动。他表示,电诈案件高发、多发,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在启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后,将持续开展“五进”宣传活动,即进政府、进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一步营造全民防骗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石龙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自2016年建立以来,止付冻结电诈账户305个,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人民币。

杨旭说,石龙镇宣教局、文广中心等部门创新宣传手段,营造了防范电信诈骗“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浓厚氛围;移动、电信、联通等部门依托自身信息网络系统对可疑诈骗电话进行处置,有效堵截了犯罪;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积极对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出纳等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工作,提升了宣传的精准度;公安分局充分发挥打击和防范犯罪主力军作用,实现了抓获人数、逮捕人数“双提升”,打出了声势和实效。

现场领回10.4万元返还资金的肖女士告诉记者,不法分子冒充她的朋友,半年时间骗取了46.6万元。

肖女士说,不法分子是境外操作,自己原本并不指望能够追回钱款。不过,在报警4个月后,石龙公安分局已帮她追回了10.4万元。“非常感谢石龙的公安民警,是他们让我的钱财失而复得。”(记者 李健武 赖婉莹 袁健斌 吴金华 全媒体记者 郑康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