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白人作家垄断英语经典文学?出版巨头开始关注边缘作家

白人作家垄断英语经典文学?出版巨头开始关注边缘作家
2019年05月31日 11:16 新京报
原标题:白人作家垄断英语经典文学?出版巨头开始关注边缘作家

  白人作家的作品一直是英语经典文学的主流,但是这种传统也许将要成为历史。近日,企鹅兰登旗下的两家出版社Penguin Classics和 Modern Library推出了两个新系列,聚焦经典文学领域中常被忽视的非白人作家群体。

  作者:李永博 王露桦

  审视《纽约时报》书评、亚马逊榜单不难发现,彼得·凯里、希拉里·曼特尔等白人作家的名字占据主流。在2011年一份对《纽约时报》评论书刊的调查中,纽约时报评论的742本书,90%都由白人创作;据《卫报》报道,2007-2017年间英国童书作家中仅有不到2%为有色人种。有色人种、少数族裔仍是作家中的边缘群体。女性也是如此,从1901年诺贝尔文学奖创立至今,只有13位女性作家获奖。

  情况正在有所好转。尤其在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多的读者发声,想要阅读不是异性恋白人男性写的书。2014年美国发起了“我们需要多样的书”(We Need Diverse Books)活动,美国的童书领域得到了改观,之前90%的童书主角都是白人。尽管出版业仍旧偏向白人男性,特别是在文学小说领域,但仍有许多伟大的作家和出版社致力于赞美来自边缘的声音。2017年,在小说和诗歌界外围徘徊多年,亚裔美国作家成为了焦点。阮越清、珍妮·张等二代移民作家将自己的经历转化为写作,东亚和东南亚文学形成了一股浪潮。

  美国半数5岁以下儿童为有色人种,90%的书均在描写白人。

  然而,喜爱经典作品的读者则没那么幸运。异性恋白人男性,莎士比亚、狄更斯、欧里庇德斯等欧裔白人的作品在漫长的历史中留存下来,成为了英语文学的经典作品,而其他身份的作家往往被出版界忽视。

  “英语经典文学主要依附于维多利亚时代流行的高雅文化,”布朗大学教授乔治·兰多说,“作品登上诺顿或牛津选集固然是一种成就,但更为宝贵的是接触广大读者的机会。值得关注的是,极少的女性和少数群体有这样的机会。”

  随着英语经典文学逐渐向女性及有色人种作家开放,这种传统也许将要成为历史。近期,企鹅兰登旗下的两家出版社Penguin Classics和 Modern Library推出了两个新系列,旨在重新发掘边缘群体创作的被遗忘的书籍,推出鲜为人知同时又拥有很高文学价值的作品。

  Penguin Classics和 Modern Library出版的英语经典文学作品,多年以来已经获得了几代读者的好评。

  “我们选择了最能激起人们愉快和愤怒的作品。”Modern Library “火炬手”系列的编辑米卡·卡苏加说道,“愉快是因为故事精彩绝伦,愤怒是因为它们无人问津。”

  出版社是导致作家缺乏多样性的重要因素。在美国出版的虚构类文学作品和诗歌中,只有不到1%是译作,而这不到1%的译作中,又有60%以上来自欧洲和加拿大。2015年,美国出版界79%的作者为白人,为了迎合市场需求,许多出版社选择将书的封面“白人化”,排斥或无视非白人作家书中体现的文化差异。作家克里斯托弗·迈尔斯指出:“出版商坚持认为,年轻的白人读者不会购买封面印着黑人的书,尽管数百万张音乐专辑就是以那样的包装卖出去的。”

  Penguin Classics和Modern Library专门出版被用于课堂教学的经典图书,这让它们推广边缘作家群体的努力更加具有影响力。“我们出版的某些书籍在读者中引起了巨大反响。”约翰·西西里亚诺——Penguin Classics “亚裔美国杰作”系列编辑认为,“他们喜爱的作品经过了我们的经典设计包装并推出,通过我们的介绍这些书籍得到推广,这提升了这些文学作品的地位。”

  另一方面,两家出版社的举动也是对当前政治形势的回应。2016年美国大选之前,卡苏加专注于出版美国以外的经典作品。特朗普就任后出台了一系列移民新政,2018年推出的限制年度移民计划中,美国合法移民如果享受过奥巴马医保、食品券或其他福利,其入籍或取得绿卡的进程可能会受影响。该影响波及的合法移民,达2000万人以上。

  西西里亚诺决定将目光重新转向美国。“作为出版商,我们的工作是让文学成为对话的一部分。我希望向内看,强调美国文学的多样性,以此回应移民局的所作所为。”“亚裔美国杰作”系列包含日裔美国作家约翰·冈田的二战题材作品《不-不仔》和菲律宾裔美国作家卡洛斯·布洛桑的作品《美国在心中》,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一名菲律宾移民工人的故事。“这两本书均在学术界有很高声望。”西西里亚诺说。这一系列也包含非知名作品,两部讽刺小说《吊在联合广场上》和《东去西来》则没有那么高的声望。

  Modern Library 的“火炬手”系列则将目光投向了女性。“对女性来说,这一时刻像是一个转折点,或者更像是一次压力测试。”卡苏加说,“越来越多的女性站出来讲述她们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但情况并不总是如此。重要的是,我们不仅需要认识到这一时刻的成功,也需要承认这一时刻的矛盾,理解我们是如何走向今天的局面。”

  “火炬手”系列包括许多广受英国人喜爱的、经久不衰的作品,如凯特·肖邦的《觉醒》,夏洛蒂·勃朗特的《维莱特》,以及作家、社会活动家齐特拉的《美国印第安人的故事》。齐特拉是美国印第安人全国委员会的联合创始人,也是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的中提琴演奏家,但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存在。“这确实令人震惊。”卡苏加说,“我真的认为,她的生活和她的许多成就应该作为美国历史的一部分来教授。”

  作家、社会活动家齐特拉

  “出版商能做的是提供一个聚光灯,”她补充道,“在一个内容泛滥的年代,经典图书出版商可以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人,这是一个讲出了我们所经历现实的故事,这本书有价值。我们开启了一个对话的窗口,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荣耀,但能进行到何种程度,就看你们的了。”

  而推广少数族裔和女性作家作品仅仅是一个起步,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少数族裔作家的作品主题依然缺乏多样性,颠沛流离的经历是少数族裔作家文学作品的核心。美籍华裔作家、2014年亚马逊年度最佳图书获得者伍绮诗提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亚裔作家涌现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意味着有更多故事可讲。但主流社会依然认为亚裔作家只有一个故事可讲,那就是移民故事。”

  参考资料

  https://www.vox.com/culture/2019/5/21/18564266/modern-library-torchbearers-penguin-classics-asian-american-heritage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9/apr/15/fewer-than-2-of-british-childrens-authors-are-people-of-colour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steverything/wp/2015/04/24/i-only-read-books-by-minority-authors-for-a-year-it-showed-me-just-how-white-our-reading-world-is/?utm_term=.64b2580dc6fe

  https://www.writermag.com/get-published/the-publishing-industry/diverse-books/

  作者 李永博 王露桦

  编辑 张进 校对 翟永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