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行原行长戴相龙:中国的股市和汇率完全能稳住

央行原行长戴相龙:中国的股市和汇率完全能稳住
2019年06月01日 08:58 央广网

  原标题: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中国的股市和汇率完全能稳住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以来,我国的股市和汇市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这会不会造成新的金融风险?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昨天(31日)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表示,中国有能力应对美国发起的经贸战,中国的股市和汇率完全能稳住。

  谈及近期的中国股市,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明确亮出自己的观点:中国股市一定能稳住。

  戴相龙表示,这首先是中国自身的经济实力决定的。特别今年以来,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依旧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尤其是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速超过10%,明显快于一般工业。“这是(源自于)我们的实力。2018年末,中国对外净债权达到2.3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3万多亿美元,而且还在上升。我们国家当年的财政赤字率只有2.8%,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只有37%,远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美国是107%。”

  5月6日,特朗普宣布提高关税后,上证综指单日下跌超过5%,此后上证股指围绕2900点反复震荡。戴相龙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投资人准备不足。

  戴相龙表示,从根本上看,中国股市已经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市场风险也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加上股票市场改革措施不断推出,中国一定能够维护股票市场稳定。戴相龙说:“第一,我们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2018年我们所有上市公司的资产收益率平均在8%,市盈率只有13.14倍。另外,经济形势好;此外,社会长期资金多。所以我们(维护)股市稳定完全有条件。我们上市的制度也在改革创新,效益还是明显的。”

  对于中美贸易战会对我国汇率稳定带来多少影响,戴相龙说,这一影响是短期的。首先,我国人民币汇率稳定有足够的基础。“一是经济稳定增长,二是币值稳定,三是有足够的外汇储备。”

  戴相龙认为,我国人民币汇率稳定,还因为有市场机制保证。“从汇率市场形成来讲,我们已经市场化了,是有弹性的。我们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单日浮动(幅度)已经提高到2%,而且这种浮动还可以通过市场(进行)调整。”

  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贬值,戴相龙认为是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的短期反应。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测算,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2.26%,实际有效汇率升值2.79%。今年5月特朗普宣布提高关税后,人民币汇率再次出现波动,贬值3%。很显然,是美国升级经贸摩擦再次影响了市场情绪。

  此外,戴相龙判断,应对当前经贸战,中国不会主动推进人民币贬值。“面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都宣布,而且都真正地贯彻了人民币不贬值。面对这次中美经贸战,我相信中国也仍将坚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戴相龙摩擦中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