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茅台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被开除党籍:破坏营销环境

茅台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被开除党籍:破坏营销环境
2019年06月01日 18:51 新京报

  原标题:茅台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

  6月1日,茅台集团官网发布了关于对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聂永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的通报。

聂永资料图聂永资料图

  通报称,2018年11月22日,经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指定管辖,由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对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电商公司”)原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聂永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聂永在销售公司任职期间,为他人申请茅台酒经营权及经营过程中提供帮助,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聂永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将其收受茅台酒经销商所送财物进行销毁、转移和藏匿;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参与及入股四家茅台酒专卖店,并将其所获分红入股到茅台电商公司从事营利活动牟取私利;违反工作纪律,在组建、成立茅台电商公司工作中,工作失职,未认真履行审核把关,未向茅台集团报告重大事项的更改情况;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数额巨大。

  聂永身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纪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公司员工奖惩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茅台集团第十三次党委会,第六次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给予聂永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2019年5月21日,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置。  

  据官方履历显示,聂永1971年8月16日生,长期任职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2014年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副经理兼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主持工作),2016年任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去年11月被撤销职务。

  当时,聂永被撤时,茅台集团指出电商公司存在三大主要问题:一是党建基础薄弱;二是廉洁风险管控不足,违纪违规甚至违法问题,员工内外勾结、利益输送、以权谋私、关联交易、泄露商业信息等问题普遍大量存在,管理层对此熟视无睹;三是内控机制松散,内部管理混乱。

  茅台集团纪委书记卓玛才让指出,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茅台发展,对茅台集团各项工作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茅台集团党委乃至各子公司必须坚决服从中央号令,听从总书记的指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所有工作彻底做到位。凡是违反中央规定、违反相关要求,一律严肃查处,严惩不贷。

  今年5月22日,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通报称,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等。

  3天后,5月25日,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到茅台集团调研。他强调,茅台是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是我省重要的骨干企业,“中央很关心、省委很重视”,保护好茅台品牌,发展好茅台产业,是我们共同的政治责任。

  他同时强调,茅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和教育,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督促,让干部不犯错、少犯错误、不犯大错误,切实提升干部队伍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净化的能力。

  5月30日,茅台集团召开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学习贯彻夏红民调研茅台讲话精神暨工作推进会。茅台集团纪委书记卓玛才让称,要坚守职责定位,把监督贯彻履职尽责做到全过程的各方面。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0日报道,在日前召开的专题党委会上,茅台集团传达了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分决定。茅台集团深刻剖析袁仁国等人的严重腐败问题,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成果,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坚决防止靠山吃山、靠酒吃酒、利益输送,坚决杜绝权权交易、权钱交易、以酒谋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5月31日,在2019年中国酒业峰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保芳称,作为酒类行业的头部企业,应化压力为动力,把不确定因素转变为新的机遇,引领和带动整个行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

  聂永简历

  聂永,男,汉族,1971年8月16日生,贵州仁怀人,研究生学历,1994年7月参加工作, 200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4年4月-2006年5月 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专卖店管理科科长;

  2006年5月-2007年5月 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专卖店管理部经理;

  2007年5月-2012年3月 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副经理兼专卖店管理部经理;

  2012年3月-2014年5月 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副经理;

  2014年5月-2015年12月 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副经理兼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主持工作);

  2015年12月-2016年7月 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主持工作);

  2016年7月-2018年11月 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2018年11月,被撤销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