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落马老虎心腹受审:"二号首长"自居 敛财速度惊人

落马老虎心腹受审:"二号首长"自居 敛财速度惊人
2019年06月06日 13:2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落马老虎心腹受审:以“二号首长”自居 敛财速度超过老上级

  在虞海燕获刑1年后,他的心腹也终于站上了法庭。

  据甘肃天水中院消息, 6月5日,甘肃省天水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及特定关系人霍盈盈受贿一案。

  观海解局注意到,金晋哲是虞海燕的“心腹”,以“二号首长”自居,要求年轻干部学习自己的讲话,根据这次检方指控,金晋哲仅用了两年时间敛财2000余万元,这样的速度,连他的老上级虞海燕都赶不上。

  系落马老虎心腹

  金晋哲,男,汉族,1979年10月出生,今年40岁,河南汝阳人,在落马之前,他曾以两年一级的平均速度升任正县级岗位。

  公开资料显示,他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06年6月到了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办公室工作,当时27岁,3年后任酒钢董事会战略投资委员会项目前期管理办公室代副主任。

  在酒钢工作仅3年,2012年6月,金晋哲任兰州三毛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又不到1年,他成为兰州市委副秘书长。

  一个细节是,他是落马的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虞海燕的“心腹”。

  虞海燕曾担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甘肃省副省长,兰州市委书记等,2017年1月被查。

  《巡视利剑》也曾披露过他们二人的关系。

  据称,虞海燕曾整合设立了一个叫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部门,先后选调141名青年干部进入督查室“锻炼”,提拔使用其中76人到重要岗位工作,他让亲信金晋哲主管督查室,经常通过“培训”向这些青年干部灌输效忠观念,培植个人势力。

  “在督查室,在大会小会上我不断在强调,要听市委的话,谁能代表市委,那就是书记能代表市委,大家能到这儿来,都是书记亲自关心的,明天能提拔也是书记要认可的。提拔重用年轻人的标准首先就是要听话,这也是虞海燕多次反复强调的。”金晋哲说。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变成拉拢干部培植私人势力的活动

  不仅如此。

  据媒体披露,金晋哲曾以“二号首长”自居,要求年轻干部学习自己的讲话,还公开编印《80后干部学习金秘书长讲话精神心得体会》等小册子,严重损害了兰州市的政治生态。

  2017年6月,金晋哲被双开。

  对他通报的第一条,便是“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背弃党的信仰,组织封建迷信活动”。

  纪委通报称,金晋哲将个人意志凌驾于党和组织之上,肆无忌惮地破坏党的干部管理规定,把干部培养使用变成捞取政治资本赤裸裸的政治交易;把组织赋予的职权变成自己拉山头、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工具;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变成向特定干部灌输精神鸦片的手段;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变成拉拢干部培植私人势力的活动,扰乱了干部思想,搞乱了干部队伍,严重破坏了兰州市政治生态,行为极为罕见,影响极其恶劣。

  在其忏悔录中,金晋哲写道,“我这么多年走过的历程,都是围绕虞海燕。他对我提拔重用,我对他感恩戴德,并把对他个人的忠诚凌驾于对组织的忠诚之上。”

  敛财速度超过老上级

  一个细节是,双开通报中还曾提到,金晋哲“与他人发生并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这次的检方指控,则提到了另一个人。

  金晋哲利用担任兰州市委副秘书长及主管兰州市委督查室的职务便利,从2014年至2016年在供水、供气、公交专线开通、银行贷款办理等事宜上为他人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被告人霍盈盈共同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其中被告人霍盈盈伙同金晋哲共同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1100余万元。提请以受贿罪追究被告人金晋哲、霍盈盈的刑事责任。 

  划重点,两年敛财2000余万元,这样的速度超过了他的老上级虞海燕。

  2018年7月,虞海燕一审宣判。

  法院认为,1998年至2016年,虞海燕利用担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厂厂长、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总经理、董事长、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产品销售、工程承揽、房地产开发及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妻李岩华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563万余元。

  最终,虞海燕获刑15年。

  金晋哲一案,法院将择期宣判。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孟亚旭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