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乡村振兴注入“西农力量” 坚持做好“顶天立地国际化”大文章

为乡村振兴注入“西农力量” 坚持做好“顶天立地国际化”大文章
2019年06月13日 23:31 央视
原标题:为乡村振兴注入“西农力量” 坚持做好“顶天立地国际化”大文章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弟辰晨): “全力推进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科技支撑引领实现重要突破;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进;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教育部召开的“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会上,西北农林科大学校长吴普特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贯彻落实《行动计划》以及长期以来发挥农林优势、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关工作情况。

  在回答关于未来农业发展前景和学校具体举措时,吴普特指出,未来农业是一、二、三产的有机融合,是包括大企业、大农场、小农户经济、家庭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内的多元化发展模式,一定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实现智能化发展。学校将在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未来农业研究院,探索和建立支撑和引领未来农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下一步,西北农林科大学将从四个方面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坚持做好“顶天立地国际化”三篇大文章。

  一是推进农业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具有农科特色“大国三农”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以及交叉融合、复合贯通的新农科知识体系。开展协同育人,推进实践教学项目化改革,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配置到产教融合平台上,配置到产业示范基地中,根植于乡村振兴的土壤里。

  二是加快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做强做大优势学科,加快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特色鲜明的学科群,切实履行好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为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做实做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深化高水平国际合作,让科技成果在丝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加强机制体制创新。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助力深度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推动按县域、乡域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新模式。打通科技推广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的连接通道,以高水平科技支撑高质量科技推广,以高质量推广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四是积极开展未来农业研究。筹划建设未来农业研究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农业科学前沿,设立前沿与交叉学科专项,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开展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攻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提供“西农智慧”,贡献“西农力量”。

乡村学科吴普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