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涉嫌辱华 外企雇员工可长点心吧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涉嫌辱华 外企雇员工可长点心吧
2019年06月16日 12:38 中新经纬

  原标题:怒了!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涉嫌辱华!外企雇员工可长点心吧!

  近日,瑞银集团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出现涉嫌辱华的言论,引发了金融圈人士和网友的集体声讨。受此消息影响,瑞银股价在13、14日连续下跌。截至14日收盘,瑞银当天股价下跌1.28%。

  据媒体报道,6月14日晚间,涉嫌撰写辱华报告的瑞银集团全球财富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Paul Donovan将被暂停一切工作,停职调查。

  文 | 魏薇

  01 瑞银集团紧急道歉

  据网友截图显示,这份报告的标题是“Very normal inflation”(中文翻译为“通货膨胀非正常”)。这篇文章主要列举了美中日三个国家的通胀情况。其中第二段写中国的部分读起来让人不那么舒服。文章写道,中国消费价格上涨主要是由猪瘟引起的,这有关系吗?如果你是一头中国猪的话就有关系了(It matters if you are a Chinese pig)。“Chinese pig”一词明显涉嫌辱华。

▲涉嫌辱华报告部分内容  来源:the World News Monitor网站▲涉嫌辱华报告部分内容  来源:the World News Monitor网站

  据Paul Donovan的LinkedIn页面介绍,他负责预测和解释关键的经济趋势,并且已经在瑞银供职26年10个月,2016年升任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他写道,“我坚信每个人都能而且应该理解经济学——我们总是在做经济决策。问题是经济学界一直不善于沟通。”他在Twitter上描述他的工作时说:“经济学没有行业术语,但带有讽刺意味。”

 ▲Paul Donovan的LinkedIn页面介绍  来源:LinkedIn官网 ▲Paul Donovan的LinkedIn页面介绍  来源:LinkedIn官网

  中新经纬注意到,Paul Donovan在瑞银官网的自我介绍中则写到,“我倾向于认为自己是一个政治经济学家,而不是一个数学经济学家。我对经济学中的许多东西感到非常兴奋。多样性、通货膨胀、教育、贸易、不平等和社会变革是我非常热衷的话题之一。”

  就是这样一位声称对“多样性”非常感兴趣的经济学家,在分析报告中采用了具有歧视意味的词汇“Chinese pig”。

  事件发酵后,瑞银集团在官网上删除了相关内容,并于13日发表声明表示“关于这些观点所引发的任何伤害,瑞银毫无保留深表歉意。我们相信他无意的言论本来是针对通货膨胀的经济评论以及中国猪肉价格的上涨。”不过该道歉被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批评“毫无诚意且缺乏悔意”。

  14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表声明,称协会已将Paul Donovan列为不受欢迎人员,建议会员单位不引用其研究观点、不邀请其参与相关活动,并要求瑞银集团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不良影响。

  据媒体报道,海通证券旗下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已停止与瑞银的业务活动。

  该报告也在社交媒体上炸了锅,甚至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前十名,不少网友认为Paul Donovan此举并非“无心之过”。

  网友@葫芦葫芦华:无心之过?表达方法一万种,刚好选个双关语来说,不是故意的我不信!

  网友@Skylar_Hsu:抖机灵也是有个限度,更何况这也并不显得很机灵。

  网友@NFeDWARD:学过英语的人,不难看出这里,语法上下文语义上指的是人,而不是中国的猪。另外,在西方文化中,chinese pig中国猪,是对中国人的蔑称。

  就瑞银是否会辞退Paul Donovan以及对海通国际停止与瑞银的业务合作有何评论,中新经纬向瑞银发函,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目前,在瑞银官网上仍然能够查到Paul Donovan的个人简历,其职务也并未发生变化。

  02 瑞银与中国

  公开资料显示,瑞银集团于1998年由瑞士联合银行及瑞士银行集团合并而成,是欧洲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在52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在全球约有66000名员工。瑞银集团有四个部门分别是:全球财富管理、个人和公司银行业务、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此次惹出事端的Paul Donovan就职于全球财富管理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也是瑞银的一个重要业务市场。早在1964年,瑞银成为瑞士首家在亚太地区开设分支机构的银行,主要开展财富管理业务。1985年,瑞银开始为中国企业提供融资服务。1989年,瑞银在上海及北京设立了代表处。

  瑞银从不掩饰其试图进入正蓬勃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的“野心”,瑞银诸多高管层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瑞银在中国扩张业务的决心。在行动上,瑞银也是外资金融机构中的先行者。

  2003年5月,瑞银以首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身份首次亮相中国资本市场,成为了中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至今瑞银仍是最大的QFII之一。

  2005年,瑞银将触角伸向公募基金领域,其与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国投瑞银基金,组建了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是第一家外资持股比例达49%的合资基金公司。据国投瑞银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管理70只公募基金,规模772.52亿元人民币,业内排名40/131。公司管理各类资产规模合计约1347.00亿元。

  2006年,瑞银又迅速将目光转向中国的券商。通过参与北京证券的重组,瑞银获得新组建的合资券商瑞银证券20%股权,成为仅次于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并拥有直接管理控制权。

  2018年4月末,证监会公布并实施《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首次允许外资持股合资证券公司比例最高可达51%,瑞银立刻提出申请,也成为证监会核准的首个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申请。2018年12月完成对瑞银证券51%股份的变更手续,控股成功。

▲瑞银证券股东持股情况 来源:瑞银官网▲瑞银证券股东持股情况 来源:瑞银官网

  “瑞银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银行和证券牌照以经营境内财富管理业务的外资机构之一。”瑞银原财富管理公司负责人Juerg Zeltner曾在中国媒体上发表文章称,瑞银很早就布局在亚洲的在岸业务,现在是该地区首屈一指的财富管理机构,每五名亿万富豪中就有三名是瑞银的客户,在香港占比近90%。

  香港文汇报曾经报道称,瑞银自2005年连续6年蝉联亚太区股票承销业务的首位,如投资人耳熟能详的复星国际、碧桂园、SOHO中国、比亚迪、玖龙纸业等都出自瑞银手笔。

  值得注意的是,瑞银在A股市场的保荐业务曾引发不少争议,其参与保荐的美邦服饰、西部矿业、庞大集团、贵人鸟等都在上市后出现业绩“变脸”,引发了外界对其“只荐不保”的质疑。

  03 各国强监管下瑞银屡遭罚款

  在各国加强金融监管的背景下,业务遍布全球的瑞银集团也被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开出巨额罚单。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瑞银集团已被开出近356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最大一笔罚单来自法国,据外媒报道,今年2月,法国巴黎刑事法院裁定,瑞银集团非法招揽客户和洗钱等罪名成立,处以总计45亿欧元(约合350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几乎抹平2018年瑞银全年利润,被媒体称为“天价罚单”。瑞银集团表示对此次判决提起上诉,根据法国的法律,此案可能还将拖延数年。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2019年3月报道,由于瑞银集团在近十年的时间里错报了1.36亿笔交易,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表示对瑞银集团处以2760万英镑(约合2.53亿元人民币)的罚款。这是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迄今为止针对此类交易报告违规行为开出的最大金额罚单。

  2019年3月,中国香港证监会对瑞银集团及瑞银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作出谴责,并处以罚款3.75亿港元(约合3.32亿元人民币)。香港证监会在声明中指出,瑞银在担任三宗上市申请的其中一名联席保荐人时,没有履行其应尽的责任。该三宗上市申请分别为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天合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及另外一家公司。同时,香港证监会亦局部暂时吊销瑞银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的牌照,为期一年。

  此外,瑞银集团近期业绩也不及预期。1月22日,该集团公布的2018年四季度财报显示,受股市波动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瑞银多项业务利润低于市场预期。其当季净利润6.96亿美元,市场预期7.29亿美元,其中投行业务当季调整后税前利润3000万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29亿美元。此外,瑞银还遭客户撤资近130亿美元。

  而瑞银在4月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数据依然,报告期内公司调整后税前利润下降21%至15.77亿美元,摊薄后每股盈利为0.30美元。

  04 外企应重视各国文化差异与价值观

  事实上,许多外企员工在中国都犯过此类错误,外企员工辱华事件也会对该企业在华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2016年戴姆勒卡客车中国区高管被曝与路人发生口角并发表辱华言论,随即被网友曝光,戴姆勒火速对该名员工进行免职处理。

  2018年11月,一位Instagram用户发布被指具有辱华倾向的消息。经证实,该用户为北京瑰丽酒店的酒店经理。之后,北京瑰丽酒店发布声明并道歉,称其言论违背了瑰丽酒店的价值观。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在微博中评论此事表示,在任何一种文化中,猪都是一个贬义词。不考虑文化差别说话而产生的误会,如果发生在别的民族身上,就很难很轻易地洗白。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一个外企员工的不当言论,给企业形象造成负面影响难以估量,尤其是在网络力量的快速放大下,带来的损失无疑很大。今后,外企要想避免自己的员工因发表不当言论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需要企业把明确的价值观持续不断的输送给员工,融入到日常工作规范当中,使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从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辱华事件可以看出,一家外企,需要高度重视价值观,否则中国市场不欢迎这样的外资企业在华经营。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