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人以"曝光负面信息"为由向企业索要"封口费"被批捕

五人以"曝光负面信息"为由向企业索要"封口费"被批捕
2019年06月18日 16:10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五人以"曝光负面信息"为由向企业索要"封口费"被批捕

  正义网张家口6月18日电(通讯员迟轩)投资开发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产业,本是带动村民就业脱贫的互惠互利项目,当地政府积极引进,并签订合作开发协议,涉及土地流转的村民,也都如愿拿到了全额补偿。然而,在个别头脑“活泛”的村民眼里,这个在建项目却成了他们谋求私利的“摇钱树”。近日,经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河北赤城检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依法对杨某某、蒋某(兄)、蒋某(弟)、孙某某、刘某某共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2018年10月份,为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北京某投资有限公司在河北赤城县样田乡投资开发田园综合体项目,先后与当地县乡两级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开发协议。期间,该公司依法依规在样田村、石灰窑村进行土地流转,并全额支付了村民的土地流转补偿款。 

  2019年2月份,赤城县样田乡石灰窑村村民杨某某到其亲家蒋某的家中,与蒋某(兄)、蒋某(弟)、孙某某、刘某某谋取不法利益,“预谋”以向网络发布该公司乱占耕地、毁坏林地相要挟获取“好处”。随后,按照预谋套路,他们分工协作开始“狮子大张口”,联系该公司在赤城注册公司负责人说明来意,并索要现金200万元人民币,几个回合下来,对“协商”结果很不满意的杨某某,撕破脸皮使出“杀手锏”,联系记者将虚假“负面”信息发布到某网站,抹黑事实颠倒是非,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社会名誉。 

  该公司为了维护自身企业形象,不得已与蒋某(兄)、蒋某(弟)等人“协商”撤网一事,5名犯罪嫌疑人始终坚持不给200万不撤网,该公司疲于应付,为息事宁人只好先行支付30万元“花钱买平安”。过后,杨某某、蒋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仍然不依不饶索要余款170万元,否则将向更多的网站扩散其“负面”信息,无奈之下,该公司只能选择向公安机关报案。最终,“人心不足蛇吞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5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敲诈勒索犯罪先后落网归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将所得赃款中的25万元,用于归还个人借款和挥霍。其余5万元,一直存放在蒋某(兄)家中未具体分配。 

封口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