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曼哈顿被要求改“曼哈屯”?温州:改名工作已开始

曼哈顿被要求改“曼哈屯”?温州:改名工作已开始
2019年06月20日 20:1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曼哈顿为何还没改名“曼哈屯”?

  来源:长安街知事

  今日,一则“温州楼盘名不合规定,‘曼哈顿’改称‘曼哈屯’”的报道刷屏朋友圈,引起广泛关注。

  长安街知事实地探访后发现,相关楼盘并未改称“曼哈屯”,目前仍保持“中瑞·曼哈顿”的名字。

拍摄于2019年6月20日16时许拍摄于2019年6月20日16时许

  温州民政局:改名工作已开始,正在整理中

  长安街知事发现,所谓“曼哈顿改称曼哈屯”一事,来源于2010年温州媒体的报道,在实际中并未落地,该楼盘数年来一直叫作“曼哈顿”。

  2010年3月26日,温州都市报发布题为《曼哈顿改称曼哈屯 高档小区为何纷纷改名?》的报道。

  报道称:香缇半岛、京都城、铂金府邸、中瑞·曼哈顿……这些在广告上耳熟能详的楼盘名字,即将成为记忆。市地名办透露,这些楼盘的名称不符合规定,在申报地名时过不了关,必须改名。据了解,“香缇半岛”改称“香缇锦园”,“京都城”改称“新京都家园”,“铂金府邸”改称“铂金家园”,“中瑞·曼哈顿”改称“中瑞·曼哈屯”,“香滨左岸”改称“香滨左岸锦园”

  但在实际中,上述小区并非完全改名,“中瑞·曼哈顿”一直沿用至今。而在网络地图上,“香缇半岛”与“香缇锦园”两个名字同时存在,实景照片则显示小区门口用的是“香缇半岛”。

  此外,6月12日,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微信公号“温州发布”发文介绍,此次确定的全市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清单共计227个,其中楼盘不规范推广名87个,例如“欧洲城”一期、二期名称规范为矮凳桥小区,“中央公园”的已批准名称为鸿玺园。

  温州网报道称,有些楼盘小区、商业广场为了吸引眼球,追逐“大、洋、怪”的弊病凸显。例如85岁的戚老伯住在市区“欧洲城”。他说在这里住了12年,“欧洲城”既没有欧洲人居住,也没有欧洲的商业文化,只是开发商自诩带有欧式风格,这种命名很不合理。实际上,标准地名矮凳桥小区更能体现区域特点,因为这里曾经有座矮凳桥。

拍摄于2019年6月20日16时许拍摄于2019年6月20日16时许

  长安街知事发现,目前“欧洲城”尚未正式改名。

  温州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改名工作已经开始,目前正在整理中。

  多地表态:名单公示中,欢迎反映不同意见

  近期,全国多个省份积极落实民政部、公安部等6部委《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公布清理“洋、大、怪、重”不规范地名的名单,如“维多利亚花园”“水晶卡芭拉小区”“钓鱼台别墅”等,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多地普遍表示,相关名单仍处于公示中,市民若有不同意见可向相关部门反应。

  华商报今日报道,西安市民政局对区县上报的不规范名单进行了逐一核查,将最开始上报的151个不规范地名缩减到98个。

  6月中旬,西安各区县将不规范地名清单予以公示,市民对公示名单有异议,可向区县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西安市民政局表态说,将根据反馈结果和现实情况,联合多部门探索出新的西安地名管理模式,构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古城地名管理体系,打造适合西安市市情的地名管理新格局。

  6月19日下午,海南省民政厅召开通气会,就清理不规范地名工作中的一些大众关注的问题,进行公开解答和回应。

图片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图片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省民政厅网站上发布的公示,并不是最终结果,只是评估论证阶段的一个关键环节。”海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石清理说,目前,省民政厅收集了社会各界提出的宝贵意见,下一步将在充分研究分析相关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论证,使清理整治工作更具科学性和规范性。

  海南省民政厅还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与社会各界共同做好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媒体梳理市民关注的10大问题

  地名更改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应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全面考虑多方面因素,综合施策、稳步推进,切不可一蹴而就,搞一刀切、一风吹。

  昨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就此事表示,一个挺好的想法,如果不能按照令人信服的逻辑推进,如果不能按照合法依规的程序落实,那么就容易引发物议沸腾,并希望好经不要被念歪了。

  华商报梳理了西安市民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值得各地民政部门参考:

  问题1:这些小区名前期是否在政府备案,现在突然要求改名,是否涉及成本呢?

  问题2:“崇洋媚外”、“怪异难懂”、“刻意夸大”、“封建迷信”统统没有一以贯之的定义,都是大而化之的形容词,缺乏细节上的解释,作为“办法”的标准如何细化?

  问题3:小区改名以后房产证要改吗?是否会造成交易上的不便?还有身份证、户口簿上的信息,如何变更呢?

  问题4:公示的名单市民不认同怎么办?

  问题5:公司商业注册地址发生变更,是否需要变更工商、税务等相关资料登记信息?工商、税务部门能否设立变更手续绿色通道?

  问题6:导航软件、订餐软件、网络购物地址变更是否带来不便?快递收不到了,怎么办呢?

  问题7:西安市清理这些名字的程序是什么?

  问题8:公示后,什么时候开始申报新的名字?

  问题9:新名字由谁起呢?

  问题10:申报的程序是什么?

点击进入专题:
6部委下文整治不规范地名

责任编辑:闫宏亮

曼哈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