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8亿卖给苏宁 又一全球巨头“败走”中国

48亿卖给苏宁 又一全球巨头“败走”中国
2019年06月24日 07:07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48亿卖给苏宁!又一全球巨头“败走”中国

  文/吴羽

  6月23日下午,苏宁宣布,48亿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权。这是继年初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苏宁易购再次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发起进攻。

  至此,中国快消连锁前十中,阿里、腾讯、苏宁深度合作/入股超过一半。

  苏宁48亿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

  6月23日下午,苏宁易购公告称,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与家乐福集团达成协议,拟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如因苏宁国际原因或反垄断审批未能通过而导致交易未能交割,则苏宁国际需要支付分手费。

  家乐福:曾经的“零售之王”

  家乐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曾经的“零售之王”。

  家乐福集团是全球领先的零售集团,成立于 1959 年,为《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是全球领先的零售集团。业务遍及全球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营超过 1.2 万家零售商店,旗下经营大型综合超市、超市、折扣店、便利店、会员制量贩店以及电子商务等多种业态。

  据悉,家乐福自1969年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后,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了11000家的店,服务超20亿人。最巅峰时拥有超过50万名员工。

  家乐福中国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同时拥有约3000万会员。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接近300亿元,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前十。

  然而到了2009年,家乐福在中国的业绩开始下滑;这一年,家乐福中国在华大卖场领导者地位,被大润发超过很快,家乐福在华门店数,也被长达半世纪的最大竞争对手沃尔玛超过。

  此后的每一年,家乐福中国的业绩和利润都在倒退,每年以超过10%左右的幅度下跌,始终不见好转。

  一度传出“撤出中国”

  去年亏损近6个亿

  最新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的账面净资产却为负:报告显示,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利润亏4.12亿元,净利润则亏5.78亿元。

  而2017年亏损高达10.99亿元。

  公告解释,家乐福中国账面净资产为负的主要原因为近年来线下零售业态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家乐福中国虽然积极的应对,但仍带来了阶段性的经营亏损。

  的确,电商和中小型门店崛起,与“新零售”大趋势的冲击,是家乐福落后的是很重要的原因,而这个影响并非阶段性的。因而此前各大零售商积极调整自己的战略:全球最大实体零售商沃尔玛,早在2009年就积极拥抱电商,投资入股京东,发展全渠道策略;华润万家则是抓住了高端化趋势,早在2004年就相继开出了Ole,BLT等高端轻奢类超市……

  而在过去10年,家乐福却看不到明确的提振生意的策略,去年还一度“被退出”中国市场。

  根据协议,苏宁将对家乐福中国提供股东贷款,用于运营资金方面提供支持。同时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不仅将通过收购家乐福中国能够进一步丰富公司智慧零售场景布局,加快大快消类目的发展,有利于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家乐福1个月前仍称不会卖出中国业务

  此前,家乐福一直表示不会卖出其中国业务。

  甚至在今年5月,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家乐福正在考虑包括出售中国业务在内的多个方案,或将追随其他几家近年来退出中国市场的跨国零售公司的步伐。家乐福已开始接触潜在买家。家乐福可能会为中国业务寻求约10亿美元。但是,家乐福中国却向媒体表示,出售中国业务“不在议程上”。 

  结果1个多月后,宣告48亿元被苏宁收购。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中, 综合全部零售数据,2018年苏宁易购位居首位,销售3367亿元,而家乐福中国则销售474.6亿元。

  苏宁收购背后:

  阿里腾讯苏宁的零售对决

  而在苏宁收购家乐福的背后,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腾讯、阿里和苏宁的零售对决进一步升级。

  这是继年初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近日苏宁易购再次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发起进攻。

  而此前,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投入约28.8亿美元,收购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以及此前的参股联华超市。

  至于腾讯在快销商的布局,2017年腾讯入股永辉超市,2018年6月,腾讯宣布与沃尔玛中国结成深度战略合作。

  至此,中国快消连锁前十中,阿里、腾讯、苏宁深度合作/入股超过一半。注:表格中联华超市销售额应为492亿

  通过收购

  实现“大块消费”的目的

  公告中,苏宁说明了收购家乐福中国的目的和意义

  1、有利于加速公司大快消品类发展

  家乐福自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快消品、食品零售领域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是国内领先的品牌零售商。家乐福中国拥有成熟的大卖场运营经验,较强的本地化采购能力,专业的自有品牌研发及客户运营团队,通过20余年的本地深耕,家乐福中国的店面网络已经覆盖了国内51个核心城市,在国内连锁超市行业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市场影响力。

  本次收购的实施,一方面能够实现苏宁易购大快消类目的跨越式发展,产品品类将得到极大的丰富,有效提升苏宁全品类经营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苏宁易购强化快消领域的自有品牌研发能力、市场推广能力以及食品质量控制能力,推动供应链赋能。

  2、有利于构建苏宁易购全场景零售业态,实现与苏宁业务的融合

  本次交易将帮助苏宁快速获取优质线下场景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司全场景业态布局。苏宁易购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场景塑造能力,与线上超市频道打通,实现O2O数字化经营;探索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金融 8 等业态与商超业态相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更场景化的购物体验以及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打造门店全新的核心竞争力。

  3、有利于丰富苏宁会员生态,提升用户价值

  家乐福中国拥有忠实会员3000万,本次收购后有利于完善苏宁易购的消费者群体。家乐福中国用户高频消费的特性,与苏宁现有电器、3C产品的消费特性形成有效互补,在苏宁易购既有的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强化关联推荐、关联消费,增强用户活跃度,提高用户粘性,从而提升用户价值。

  4、有利于建立大快消品类全国仓储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

  家乐福中国拥有完善的供应链及仓储能力,拥有6个大型配送中心,覆盖全国51个城市,对鲜食、便利商品和常保商品的仓储运输管理有丰富经验。本次收购,双方将在仓储、物流、人员等方面不断优化与共享,进一步补足苏宁大快消品类的物流仓储和配送能力。家乐福中国现有的大型配送中心、现有门店均可作为公司最后一公里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网络,在有效满足用户的即时配送需求同时还能有助于成本的控制。本次收购也将加强公司在生鲜冷链物流业务方面的发展。

  5、有利于公司获取优质物业资源,提升线下门店竞争力

  家乐福中国在一二级城市的门店网络具有较明显的位置优势,在靠近人口密集的商圈,通过自持和长期租赁获取了大量的优质物业。苏宁易购通过本次交易获取的优质物业资源,将作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对苏宁易购提升销售收入、树立品牌形象、保障经营稳定性以及控制企业经营成本等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未来苏宁易购亦可通过创新资产运营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实现物业价值。

  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