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国想在国内全面封杀中国设计制造的5G设备

美媒:美国想在国内全面封杀中国设计制造的5G设备
2019年06月24日 18:22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美国想在国内全面封杀中国设计制造的5G设备

  大家都知道美国政府已经封杀了中国华为公司的5G网络设备进入美国。

  但从美国《华尔街日报》一篇最新报道来看,美国政府似乎还想把包括诺基亚和爱立信这种跨国企业在中国设计和制造的所有5G网络设备也都进行封杀。

  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这个想法还在初期阶段,而且实现的难度很大……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说法,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对美国国内所使用的5G网络设备提出一项要求,即他们的设备不能是在中国设计和生产的。

  《华尔街日报》进一步介绍说,上个月美国白宫为保护“国家安全”出台了一项封杀部分外国网络设备和服务的总统行政令,并同时开启了一项对美国通讯设备供应链为期150天的审查。

  在这项审查的过程中,美国有官员就询问通讯设备商能否不在中国设计和制造那些销往美国的设备,比如基站设备、路由器和交换机以及相关软件等等。但想将中国设备排除出美国国内的想法,其实早在去年或更早前就已经在美国政府内部有一些非正式的探讨了。

 ▲《华尔街日报》原文截图 ▲《华尔街日报》原文截图

  《华尔街日报》称,这是因为这些美国官员担心中国会要求中国国内的工程师渗透供应链,给网络通讯设备植入安全漏洞。美方还可能会将中国列入美方准备为此推出的一个“外国敌对势力”的名单上。

  然而,美国方面迄今没有就这一担忧给出任何证据。而去年10月曾经炒作中国“渗透美国服务器供应链植入间谍芯片”的美国媒体“彭博社”,也因为报道的内容太过虚假夸张,完全不合逻辑,而被众多美国专业人士和企业怀疑是编造假新闻。彭博社之后也再未就此事给出过回应。(详见:中国终获清白,但已经来不及了……)

▲图为去年彭博社炒作中国渗透美国服务器供应链,但被广泛质疑是假新闻的那篇报道▲图为去年彭博社炒作中国渗透美国服务器供应链,但被广泛质疑是假新闻的那篇报道

  话说回来,相关“知情人士”也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这一打算在美国国内排除中国设计和制造的网络设备的探讨,目前还在初期和非正式的阶段,估计要数月甚至几年才能有一个确定的结果。但《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政府曾强调通讯网络的安全对美国来说是很“紧迫”的议题,因为5G网络的更新换代已经开始。

  有美国官员甚至还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由此展开。

 ▲《华尔街日报》原文截图 ▲《华尔街日报》原文截图

  最后,《华尔街日报》认为如果这一禁令真的出台,恐怕将迫使像诺基亚和爱立信这样的跨国大型设备商将主要的生产线搬出中国,因美国是两家公司最大的市场之一。甚至全球网络通讯设备的供应链,也将因为美国政府的这一潜在禁令而被“重塑”。

  但值得注意的是,几周前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就已经炒作过诺基亚和爱立信打算将业务搬出中国和“重塑”供应链的事情了——但这些说法也很快被两家公司澄清。

  其中诺基亚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公司“非常重要”,公司灵活的供应链也可以确保“公司架构不会因为政府对我们有采购源头的要求而发生变化”。

  爱立信的一位发言人也表示公司的供应链很有弹性,在各个大陆的国家都有生产能力。

 ▲《星期日电讯报》报道原文截图 ▲《星期日电讯报》报道原文截图

  一位“知情人士”也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由于中国在技术工人和基础设施上的优势,将供应链移出中国确实难度重重。

  而中国方面也在持续邀请两家欧洲企业参与中国的5G项目建设。本月初在中国移动的一次5G网络设备招标中,爱立信和诺基亚就获得了丰厚的订单。(详见:中国5G网络招标中的这两个大赢家,要让美国政府尴尬了……)

  目前,美国政府以及爱立信和诺基亚都没有就《华尔街日报》所报道的这一情况做出新的评论。

  中国外交部则在今天下午的记者会上连用三个成语对此事进行了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美方部分人士一直生活在自我制造的恐慌中,“已达到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变态状态”。他表示,在全球化的时代,国际分工空前分化,社会化大生产也空前广泛。在这一状态下,试图通过隔绝割裂的办法来寻求自身所谓的“绝对安全和可控”,完全是在痴人说梦。

责任编辑:吴金明

5G爱立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