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农业农村部:坚决把“村霸”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农业农村部:坚决把“村霸”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2019年06月24日 19:13 新京报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坚决把“村霸”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6月24日下午,国新办就乡村治理工作举行了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就部分农村存在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现象答记者问。韩俊表示,在农村,少数村干部作风不实,把权力当“摇钱树”现象时有发生,针对当前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三方面入手整治,同时着力打击黑恶势力,清理“村霸”及涉黑人员,而其中关键是要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决把受过刑事处分、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针对记者在会上提及,面对地方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甚至出现软弱涣散的状况, 农村治理如何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时,韩俊首先提到了两句俗语,他说“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给钱给物,还要建个好支部”。韩俊谈到,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首先要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

  韩俊指出,目前农村基层组织还存在村干部作风不实,漠视群众,弄虚作假,优亲厚友,造成干群党群关系紧张等突出问题,他说,有的干部把权力当成“摇钱树”,搞“微腐败”、雁过拔毛,“小官巨贪”时有发生。有的农村党员在思想意识、党性修养、为民宗旨上出现动摇,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而为了解决这些突出问题,韩俊提到,在《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三方面的措施。

  其中,除了加强和改善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要提交党组织研讨、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外,《指导意见》中也提到,要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

  “要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韩俊特别指出,要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坚决把受过刑事处分、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唐峥 校对 郭利

韩俊农村基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