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家界市】慈利县“四项机制”破解基层“治理难”

【张家界市】慈利县“四项机制”破解基层“治理难”
2019年06月24日 19:32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张家界市】慈利县“四项机制”破解基层“治理难”

  “一笔笔都是明白账。”6月17日,在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湖南泉村村部,村民杜慎兵仔细看着公示栏,弄清了心中存有疑惑的一笔资金的来龙去脉。

  村级财务监督困难、基层信访居高不下、“雁过拔毛”式腐败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基层治理的难题。今年来,慈利县针对性出台村务监督、片区协作、联动联办、追责问责4项工作机制,形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责任闭合“链条”,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该县在全县各村(居)全面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推选1200余名村务监督员,每月组织召开会议,围绕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对会议通过的财务收支、项目建设等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目前,全县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385场次,审查财务支出票据193张,合计金额232.5万元,向村支两委反映社情民意311条,协助村支两委向群众释疑解惑202次,协助调处矛盾纠纷131起。

  同时,慈利将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划分为6个片区,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担任片长,统筹调度,与各行业扶贫部门联动联办紧盯廉政风险点,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联合督查。对各乡镇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责不力的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先后有8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调离岗位、约谈等处理。

  据统计,今年1至5月,该县扶贫领域立案72件,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组织处理45人,追缴违纪违规资金100.2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6.54万元。

破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