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沙市】“长沙优势”+“非洲禀赋”结硕果

【长沙市】“长沙优势”+“非洲禀赋”结硕果
2019年06月24日 19:32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长沙市】“长沙优势”+“非洲禀赋”结硕果

  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长沙正逐渐成为对非合作的“排头兵”。

  近年来,非洲已成为众多长沙企业投资贸易的首选之地,一大批长沙企业纷纷走进非洲。2000年至2018年,长沙在非洲的投资项目累计74个,投资总额5.08亿美元。

  投资 长沙对非投资项目遍布26个国家

  2000年,湖南第一家境外企业在阿尔及利亚设立。如今,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已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长沙企业成为湖南对非投资主力军,投资额占全省半壁江山。一大批长沙的产品、服务、技术、装备、标准随之走进非洲。

  从2001年起,威胜集团对埃及、坦桑尼亚、南非、马里等非洲国家开展贸易,出口智能电表、水表等,并针对非洲市场自主研发出多个产品系列,对非业务占到其海外业务的七成以上。2018年,该企业在坦桑尼亚投资的工厂也投入运行。

  “长沙企业对非投资呈现出新趋势,开始从单纯投资向深度扎根转变,且投资意愿更加主动积极,正不断适应和满足非洲投资需求的变化,呈现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格局。”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投资,非洲也是长沙境外承包工程的重点地区。2018年,长沙在非洲的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5.3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89亿美元。中建五局、中国水电八局、湖南建工、湖南路桥等一批工程企业,已在埃塞俄比亚、马里、肯尼亚等国打开了工程承包市场,参与非洲国家的公路、隧道、桥梁、发电厂等建设,进一步带动工程机械、海工设备、建筑材料等关联产品出口。

  2009年湖南路桥在参建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时发现,该国水泥市场严重依赖进口。看到里面蕴藏的商机,湖南路桥决定投建水泥厂。2013年刚果(布)FORSPAK水泥厂正式投产运营,年产高标号水泥能力达30万吨。这不但解决了刚果(布)水泥短缺问题,还带动了当地水泥、物流等产业发展。

  越来越多的长沙企业和项目落地非洲。项目分布在赞比亚、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安哥拉、尼日尼亚、乌干达、乍得等26个国家,主要涉及矿业、农业、建筑业、纺织服装业、医药、服务业等行业。

  探因 长沙的产业结构更适合非洲

  相比沿海沿边的“一带一路”省份,长沙布局非洲似乎并不具优势。为何长沙与非洲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事实上,长沙目前的产业结构非常适合与非洲的合作。”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非洲基础设施普遍薄弱,矿产资源虽然丰富但开采能力明显不足。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农业却处在较低的水平,而长沙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品开采与深加工等领域都有着独特的优势,如隆平高科、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湖南建工、湖南路桥等企业,非常契合非洲各国的需要。

  2018年在长沙举行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上,使节团团长、乌干达驻华大使查尔斯·玛迪波·瓦基杜索称,乌干达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希望与湖南的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引进湖南的技术,使当地的丰富资源增值。而肯尼亚驻华大使金扬久伊表示,肯尼亚期盼能与湖南企业在铁路建设、清洁能源开发、制造业、房建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论坛上签约的16个湘非合作项目涉及农业、工业、能源、园区建设、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

  为了把“长沙优势”与“非洲禀赋”更好地结合,近年来,长沙率先出台深化对非友好交流合作3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推动对非经贸合作3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

  2019年3月28日,市商务局推出促进对非经贸合作的若干措施,对长沙企业在非投资、对非承包工程、对非劳务派遣、扩大对非进出口规模、在非洲建设国际营销网络等方面进行支持。

  长沙正在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而非洲则是长沙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扎实的基础、较强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使得长沙与非洲的合作呈现出越来越炫目的色彩。

  趋势 产业链企业抱团投资非洲

  “非洲各国地理环境差别大,存在一些挑战,投资面临一些压力。”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王勇表示,对非洲农业领域投资,应在基础设施方面先进行投资。同时,中国农业企业要抱团投资,联合农业企业从整个产业链进行投资,提升投资的成功率。

  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区域经济专家朱翔表示,湖南和非洲在发展阶段上前后相接,我们之间的经济结构有着很强互补性,适配型很强,依托一带一路,将湖南的产能与非洲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可共同解决发展中的一些瓶颈。对非直接投资,可以丰富优化我省产业结构,把已有市场蛋糕做大,同时为全方面、多领域的对非合作打好基础拓展渠道。比如轨道交通、汽车、高铁、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深加工等产业凝聚成产业集群,挖掘非洲等地区的企业需求,将有利于对湖南整个产业的结构调整和提升。

  长沙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抱团走进非洲,多个“走进非洲产业联盟”应运而生。如由湖南有色地质勘查局、省地矿局、湖南黄金集团等组成的“矿业联盟”,合作勘探开发莱索托矿业;由湖南路桥、远大住工等组成的“基础设施联盟”,联合进行卢旺达建设项目的深度开发;由袁氏种业、省有色地质勘查局、长沙润川以及省内农机农产品加工企业组成的“农业产业联盟”,深度开发尼日利亚农业项目等。

乌干达一带一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