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全面推行乡村移风易俗 避免“人情味”成“人情债”

我国全面推行乡村移风易俗 避免“人情味”成“人情债”
2019年06月24日 19:40 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全面推行乡村移风易俗 避免“人情味”成“人情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于文静)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24日表示,乡村要有人情味,但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一些农民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及有悖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的现象。

  韩俊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依靠群众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提倡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韩俊表示,我国农村正处在一个大变革时代,1995年农村常住人口达到8.6亿人,去年农村常住人口为5.6亿人,20多年来减少了3亿人。在大变革过程中,各种思潮冲击交汇、传统价值观念不断遭到冲击。

  “农业农村部每年要做驻村调查,农民现在消费第一支出是食品,过去看病支出排在第二位,现在很多农民第二位的支出是人情礼金。农民群众对这些问题反映强烈,但是碍于面子,改变现状很困难,迫切希望采取有效方式来治理这些问题。”他说。

  韩俊表示,意见分别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加强农村文化引领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他表示,做好乡村文明建设工作需要宣传引导,倡导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方法。有些地方建立了村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的自治组织,较好解决了这些问题。乡村文明建设也需要社会各方支持和参与,意见提出加强农村文化引领,这特别需要引导文化工作者、科普工作者、退休人员、企业家、文化志愿者等,使之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一股新力量。

韩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