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唯一“国字头”派出所的女所长,揪出这个细节维护了国家形象

上海唯一“国字头”派出所的女所长,揪出这个细节维护了国家形象
2019年06月24日 19:50 上观
原标题:上海唯一“国字头”派出所的女所长,揪出这个细节维护了国家形象
摘要:首届进博会的安保任务,无疑是对国展所的一次“大考”。人少、事多、任务重,困难都摆在朱洪葵眼前。

周六晚上23时许,位于“四叶草”东北角的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灯火通明,圆满完成演唱会安保任务,所长朱洪葵和同事们卸下装备,长舒一口气。又是一个加班的周末,但朱洪葵没有丝毫抱怨:“各类展会、演唱会等活动大多在节假日举办,加班加点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穿上这身制服,就要担起责任。”

2017年8月24日成立的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是上海最年轻也是最小的派出所,整个派出所仅有12名警力,由朱洪葵任所长。这个最小派出所管的却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会展建筑——被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这里不仅是进博会的主场,各类大大小小的展会也是常年不断,动辄就有超过20万的日人流量。

去年,首届进博会的安保任务,无疑是对国展所的一次“大考”。人少、事多、任务重,困难都摆在朱洪葵眼前。最终,通过排兵布阵、整合各方力量、借助科技手段,连续加班一个多月,朱洪葵带领她的小团队交出一份“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的安保答卷,用担当和责任承载起守护“进博”平安的光荣与骄傲。

6月2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会上,朱洪葵动情讲述:“作为最基层战斗实体中的一名指挥员,只有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真正将落实好每一项具体工作作为一种责任,才能担起守护平安的使命。”

排兵布阵 筑牢国展安防墙

2014年,国家会展中心正式竣工。这个外形如“四叶草”的展馆内部设计复杂,各类展馆林立。随着承办的展会越来越多,安保任务也越来越重,原本设在这里的警务站备感压力。2017年,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成立,时任徐泾派出所教导员的朱洪葵,受命调任至国展所担任所长。

唯一被冠以“国家”二字的派出所。背后的分量几何,所长朱洪葵最清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团队走遍国展中心的每个角落。“这好比打仗,首先必须熟悉地形。”朱洪葵说,刚到任那阵,她每天琢磨国展中心的平面图,得空就跑到展馆里走上几圈,偶尔也会不小心迷路,“后来一想,我都会迷路,展商他们初次来这里,更加分不清方位。”于是,她要求每位民警一定要到展馆多走走,了解每一条通道,“哪里最近,哪里能直接到达,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展商服务。”

挑战接踵而来。仅有12名警力的国展所,日常工作量大与人手不足的矛盾非常严重,要管好这么大的区域,如何排兵布阵是个考验。经过一番思考,朱洪葵大胆地进行了责任片区划分。会展中心外形酷似“四叶草”,于是她让所里的4名社区民警每人负责“一片叶子”;3名治安警长负责协助,南北片区各分派一名警长;还有一名负责综合治安打击。在此基础上,两名副所长再分别叠加进南北片区,朱洪葵自己从整体上负责。

由于客流量大,每逢展馆活动期间,盗窃、扒窃等治安类案件时有发生。要应对日常安全巡查和治安管理,单靠民警的力量显得杯水车薪。朱洪葵又想到一个方法:整合物业等各方力量,合成管理合理。在她牵头下,国展所先后与会展中心安保部、西虹桥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支部共建,并联合各单位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突击队、保安辅警服务队等11支队伍。星罗棋布的各方力量被有效整合,仅有的12名警力变成了十余支队伍,把国展中心的安保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得到各界一致认可。

追求极致 服务平安进博

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全球政商要员齐聚“四叶草”。身处主战场,朱洪葵和她的团队迎来了一次严峻考验,“五加二”“白加黑”成为民警们的工作常态。

朱洪葵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进博会开幕前一天,她通宵未眠,带领民警历经7个多小时徒步几十公里,逐个场馆、逐个展位检查。最后走不动了,但即使拖着麻木的双腿挪动,也不能遗漏一个场馆、一个展位,“每检查完一个场馆,我们都会在门口高呼: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在这里守候!”

除了对工作严格要求,朱洪葵对所里民警的警容也格外注意。她要求女民警的头发要盘起来不超过肩膀,所有人的制服要干干净净,一些细节的地方比如袜子,不要花里胡哨。“我们民警不仅仅代表分局,代表上海警察,站在这样的国际窗口,更是代表中国警察的形象。”

回忆去年的进博会成绩时,桩桩件件,朱洪葵都会加上这样一句话尾:“今年我们要更……”

在今年11月,第二届进博会又就将拉开帷幕。其实,早在完成首届进博会安保的第二天,朱洪葵就颇具仪式感地开始准备:她让同事把派出所大厅内进博会倒计时牌上的2018改成了2019,一场新的战役已经打响。

“去年是首届,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保安全’,最终确实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今年,我们要在保安全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想想怎么样能给展商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有更好的体验。”今年,朱洪葵又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工作目标。

首届进博会开幕前夕,民警在巡逻中无意间听到一位外国展商在嘀咕:展馆外的万国旗中,他们国家的国旗有些不对劲。朱洪葵知道后非常重视,立刻联系到进博局相关部门核实,确定存在瑕疵后立即更换。

“这件事让我记忆深刻,如果当时没有引起重视,这个工作上的不严谨,很可能会对我们国家的形象造成影响。”接下来的巡馆工作朱洪葵和同事更加细致,小到一块海报贴合不平整,都会立刻着手解决。“进博会展示着我们的国家形象,一切从眼里看过去觉得‘不舒服’的,都要想办法把它改‘舒服’。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把工作做到极致的使命感。”

无愧初心 守卫一方平安

“我们有到岗的时间,有展会的时候每天早上7点半必须到,撤岗的时间就不一定了。展会结束等人走完了,或者撤馆了才可以离开。”朱洪葵看了一眼2019年的展会安排:“今年基本三天一次展会,对于我们来说,是没有双休日的。我们要看哪天没有展会,就机动临时休息。”

面对工作,她再忙再累都毫无怨言。但生活出的难题,有时却让她难以招架。

10年前,朱洪葵的母亲不幸患上“渐冻症”,虽然家人照顾得很好,但病情发展到现在,她已吞咽困难,生活亦不能自理。每次与母亲相聚,朱洪葵的内心都有两种情绪复杂交织。一种是因工作忙碌无法侍奉在母亲身边的愧疚,一种则是母亲10年间对抗病魔的坚强传达给她的鼓励。母亲生性要强,凡事不愿输给别人,从前经常对朱洪葵说,“不要怕吃苦,要忠厚做人,认真做事,不要忘记农民的根。”只要遇到困难,她都会想起母亲这些朴实无华的做人道理。

2018年,对于朱洪葵来说,是咬着牙“扛”过来的一年。这一年,婆婆癌症手术、公公中风、小叔子因病去世……她却因执行进博会安保任务鲜少着家,甚至有一次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却因紧急任务折返回所。

朋友心疼她,劝她:“洪葵,已经有这么多的荣誉了,差不多就可以了。你老是这么认真,有必要吗?”朱洪葵懂她的意思,却不认同她的说法,“我工作不是为了荣誉,那不是我的初心。”

初心是什么?朱洪葵始终记得27年前,她在军校47名女学员中第一批入党时刻的心情。党旗下,她大声读着入党申请书,一边读一边控制不住地泪流满面。“从内心里充满对党的热切向往,那种迫切要加入组织的渴望,或许很多70后的同志会有同感。”那一刻起,朱洪葵在心里发誓,一定要好好做事,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27年过去了,朱洪葵坚定而坦然地说,自己无愧于当初的誓言。“无论是身着‘橄榄绿’作为军人保家卫国,还是选择‘藏青蓝’作为警察守护一方平安,我对自己的要求一直没有变,我的初心一如既往。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张骏
摄影 沈阳
会展中心安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