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被称现实版余则成 唯一愿望是恢复共产党员身份

他被称现实版余则成 唯一愿望是恢复共产党员身份
2019年06月23日 23:36 央视

  原标题:面对面 | 他被称为现实版的“余则成” 唯一愿望是恢复共产党员身份

  在河南郑州爱馨养老公寓里,住着一位叫索良民的老人。老人家今年99岁,已经在这里生活多年,很少有人知道,这位近百岁的老人被称为现实版的“余则成”。接受采访时,他特意穿着2015年上级发给他的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服,这是他现在最喜欢的衣服。

  弃笔从戎:日本人都打到家门口了,我们还能等着吗?

  1920年,索良民出生在河南宜阳的农民家庭,上了7年学后回家务农。18岁那年,在叔叔也就是中共地下党员索元理的带领下,索良民参加了国共两党合办的“赵保抗日民运干训班”。毕业时,索良民响应“保卫大武汉”的号召,毅然弃笔从戎。

  索良民:当时我在干训班的时候,老师们都教我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人家组织报名参军,我就报名去了。

  记者:但打仗可不是闹着玩的,打仗可是危险的。

  索良民:那时候开封已经沦陷了,日本人都打到家门口了,我们还能等着吗?

  1944年夏,日寇发动豫中会战。在郏县前线,索良民中了日寇的毒气弹,突围时被俘。历经九死一生,才被营救脱险,避难于新乡。在新乡,他收到了我党地下工作人员张剑石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中,张剑石告诉索良民,他们在家乡赵保建立了伊洛特区革命根据地,希望索良民回到家乡和他们一起抗日。接到信后,索良民马上回到根据地,第二天就到政府去当会计主任,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冒死潜伏 掩护地下同志 传递重要情报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之后,国民党开始重兵围剿解放区,伊洛特区革命根据地也奉命撤销。索良民接到了上级的任务,再次前往新乡,以铁工厂工人的身份开始“潜伏”。这时候,做地下军事情报的张兆芳找到索良民,让他做“内线”工作传送重要情报,为地下同志打掩护。在索良民传送的诸多情报中,1947年羊山集战役的情报尤为重要。

  1947年6月30日晚,刘邓大军在黄河北岸发起鲁西南战役。战斗开始不久,蒋介石的整编第六十六师被围。7月19日,蒋介石前往开封督战,并电话命令王仲廉的第四兵团向羊山集增援。当时,索良民潜伏的新乡铁工厂,就是王仲廉的产业。作为厂里的会计,索良民经常去王仲廉家汇报厂子的盈利情况,在其家中听到了“王仲廉要率部增援羊山集”的消息。

  索良民:王仲廉的老婆要买一百多件棉纱,卖点钱给王仲廉带着。我就跟张兆芳汇报,张兆芳说想办法拖延他,因为他去解围,能拖延一天两天对咱们前线都有好处。我就跟王仲廉老婆说卖棉纱现在拿到的钱都是旧的,等一两天我给换成新票子,总司令带着也排场一点,她说好。

  索良民用换新钱的办法,将王仲廉增援的时间往后拖了一天。就是这一天,为刘邓大军全歼第六十六师创造了良好条件。此战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队自以为可以抵挡40万大军的“黄河防线”,拉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隐姓埋名 秘密入党 在麦地里完成入党仪式

  1948年,一直与索良民单线联系的中共地下党员张兆芳,介绍索良民加入中共情报所,索良民化名“石嵘”。作为“中共特别党员”,索良民的入党仪式在一片麦地进行。

  索良民:张兆芳就带我到郑州南门外麦地里,他跟我讲了讲,他说党章在西郊地下埋着不敢拿,我给你讲讲党章,讲讲党的纪律,你表表态。我就说自愿加入共产党,遵守共产党的纪律,绝不叛党,叫干啥干啥。

  因为营救豫西军区派来郑州购买无线电器材被捕的人员,索良民引起了敌特的注意。为了他的安全,上级组织决定让索良民转移到江南。作为一名“特别党员”,是不允许主动联系组织的,只能等待组织联系自己。直到1949年,索良民才返回郑州,继续在河南军区情报处继续从事地下情报工作,为解放郑州做出了重大贡献。

  不想一直“特别”下去 唯一愿望是盖上党旗走

  新中国成立后,曾经的战友们奔赴四面八方,很多人之间都断了联系。索良民曾经在淮阳军分区获过一等功,转业后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但由于最早档案里组织关系的缺失,他的身份一直没有从“特别党员”转为“共产党员”。这件事成了他的一个心结,一直放不下。退休后,索良民住进了爱馨养老公寓。2013年,在进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时,索良民找到了养老公寓的党委书记马建勋,把自己心底的愿望告诉了他。

  索良民:我跟马书记说,我看着很多党员老同志去世的时候都盖着党旗,我一看都羡慕,我都掉泪。我没有别的要求,就是想明确党员身份,也能盖上党旗走。

  66年 人证已经不在 谁来帮索老完成心愿?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中最基层的的党组织,马建勋意识到,想要完成老人的心愿,解开他半生的心结,并不容易,但他下定决心帮助老人。马建勋开始搜集证据和材料,他了解到早在上世纪50年代,张兆芳和李少棠曾为索良民做过证明。但60多年过去了,这两位同志已经相继离世。人证没有了,马建勋跑遍了郑州市的相关单位,把能证明索良民身份的材料一网打尽。马建勋找到了李少棠写的《戎马生涯》,这里面记录了他和张兆芳、索良民当年一起做地下工作的经历。他还找到了1984年李少棠写的证明,当年调查小组写的报道,党组织的报告……在这些证据中,有一个最重要的证据,一张1950年的《河南日报》,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寻人启事,寻找我党地下工作人员,石嵘。

  马建勋:这些证据中起关键作用的还是这个化名,如果有第二个叫石嵘的,那就有争议了,但是没有发现第二个。

  经过一年的努力,马建勋把搜集来的这些证据,递交给了上级党组织。2014年4月,马建勋拿到了上级党组织的批复,终于帮助索良民实现了66年的愿望。66年了,收到批复的那一天,索良民连夜写了一首诗,表达谢意。

  马建勋:其中有两句话,“老兵今日还能战,再建功勋报党恩”。

  索良民:长期以来的压抑一下子释放了,顿时觉得很轻松,永远要报党恩,中国梦还要做。前年住院时候我想了一句话:人不能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有生之年就要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为亲友办点事情,这样才心安理得,也不枉此生了。

责任编辑:张迪

余则成共产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