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南亚无力处理的垃圾,将变成日本一箭双雕的“商机”?

东南亚无力处理的垃圾,将变成日本一箭双雕的“商机”?
2019年06月24日 19:33 新京报
原标题:东南亚无力处理的垃圾,将变成日本一箭双雕的“商机”?

  日本计划向东南亚国家出口垃圾处理及焚烧发电技术,并将在本周举行的G20峰会上公布项目内容。

  2017年12月底,中国停止进口“洋垃圾”。随后,亚洲多国紧跟脚步,集体对“洋垃圾”Say No,也意识到了环境问题迫在眉睫。

  印尼造纸厂进口大量废纸。图/视觉中国

  日本在这当中看到了商机,计划向东南亚国家出口垃圾处理及焚烧发电技术,并将在本周举行的G20峰会上公布项目内容。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日本政府在2019年的财政预算中预留出了20亿日元,用于在东南亚建设垃圾发电厂,希望为日企赢得更多订单。

  世界银行附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预测,到2022年,垃圾处理及焚烧发电厂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价值将达到800亿美元。日本敏锐地观察到了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率先开始行动。

日本将基础设施和经验打包“卖”给东南亚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日本环境省将与日本部分地方和企业合作,在东南亚建设垃圾发电厂,同时向这些国家提供垃圾回收、分解、循环等方面的处理经验。

  日本名古屋至东京高速公路休息区的分类垃圾箱。图/视觉中国

  日立造船、日钢鹤见造船厂、三菱重工等日企将协助落实项目,这些企业已经开始了前期调研,想通过这样的项目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商业合作。同时,大阪、横滨、北九州市将集合它们的垃圾处理经验,打包提供给购买方。

  日本环境省称,他们将针对不同国家的情况,制定专属的处理计划。例如菲律宾因为缺少垃圾填埋场,垃圾堆积如山、臭气熏天。日本将提供废物处理技术,防止二恶英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排放。

  在越南,垃圾问题造成地下水污染严重。日立造船厂将利用其经验为越南河内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并以此为模板在其他城市建设。

  预计到2023财年,日本将在东南亚地区建设10座垃圾处理及焚烧发电示范城市,菲律宾、越南、印尼都已有合作意向,以应对日益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海洋污染和电力短缺,共同为解决气候问题努力。而这样的项目也将使日本达成环境领域基础设施出口的目标。

  据越通社报道,目前,包括塑料废弃物在内的垃圾填埋及焚烧是东南亚国家主要的垃圾处理方式。这种处理方法使环境污染,特别是水资源污染和海洋污染更为严重。日本垃圾处理和发电厂项目将使用不会造成空气污染的垃圾焚烧技术,并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进行发电。

  美媒Quartz报道,日本经济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腾飞,垃圾处理问题也随之而来,这迫使日本人在垃圾处理技术上进行革新。日本环境省称,该国垃圾处理及焚烧发电厂已有380个,占全国垃圾处理厂的30%。

亚洲国家集体抵制“洋垃圾”

  处理垃圾的过程中,“洋垃圾”是个棘手的问题,亚洲国家就此形成了统一“战线”。印尼、菲律宾近期强势拒绝了西方运过去的垃圾,东南亚各国相继颁布了相关禁令。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上周印度尼西亚就将整整5个集装箱的垃圾送还给美国,并表示印尼将不会成为另一个“世界垃圾场”。印尼环境部官员称,这是印尼5年来首次大规模地将国外垃圾退还回去。

  6月15日,印尼环保局海关官员检查装满塑料垃圾的集装箱。图/视觉中国

  这批垃圾早在今年3月就由一家加拿大货运公司从美国西雅图运至印尼。垃圾中原本应该是废纸回收材料,但是印尼环境与林业部却在其中发现了木屑、布料甚至尿布。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巴淡岛海关6月14日还收到了65个来自北美和欧洲的集装箱,相关部门怀疑其中可能存在有毒废物。

  菲律宾和加拿大两国近期围绕垃圾也上演了一场火药味十足的“对峙”。今年4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强烈敦促加拿大尽快运回垃圾,并设定5月15日为最后期限。由于加拿大未能按期运回垃圾,菲律宾外交部于5月16日宣布召回包括大使在内的多名菲驻加拿大外交官,菲方26日又下令暂停所有公务人员访加。

  一艘名为Bavaria的集装箱船5月30日抵达菲律宾苏比克国际码头,将运送加拿大“洋垃圾”返回。图/视觉中国

  最终,5月31日,一艘加拿大政府派遣的货船将6年前堆放在菲律宾的69箱垃圾运出菲北部苏比克湾自由港。

  据《卫报》报道,马来西亚政府今年4月建立调查组彻查“洋垃圾”,他们发现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将垃圾非法运进马来西亚,谎称那些垃圾是其他出口物。马来西亚能源、科学、科技、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5月底表示,将把这批重达3000公吨的洋垃圾全部送返来源国。

  马来西亚巴生港,马来西亚能源、科学、科技、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Yeo Bee Yin)5月28日向媒体展示装在集装箱里的塑料垃圾。图/视觉中国

  自2018年7月至今,马来西亚在境内突击检查垃圾回收行业,关停了约150家非法垃圾回收工厂。

  越南政府本月发起“全国反对塑料垃圾行动”。据越通社报道,越南总理阮春福6月初强调,力争到2021年实现各城市的商店、集市和超市不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到2025年实现全国不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等的目标。

  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不仅是亚洲,全世界都有义务立即采取措施处理好垃圾问题,改善生存环境质量。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白爽 校对 卢茜

东南亚商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