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湘西州】花垣破解“三大难题”助民增收脱贫

【湘西州】花垣破解“三大难题”助民增收脱贫
2019年06月24日 19:42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湘西州】花垣破解“三大难题”助民增收脱贫

  “咩……咩……”6月18日,花垣县长乐乡打落坪村,养羊大户吴金林唱着歌儿去放羊。以前家底薄,吴金林养羊老是10来只。2016年初,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他协调了5万元小额信贷,3年来,他的养殖规模扩大到了150多只,不但还清贷款,还赚了6万多元,如今又成立了合作社,带领7家贫困户发“羊财”。近年来,花垣县着力破解群众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等“三大难题”,助民增收脱贫,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底,该县已退出贫困村129个,脱贫14915户65228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8.6%下降到4.5%。

  破解资金“瓶颈”。2017年以来,该县共安排产业扶贫资金3.4亿余元,涉及项目700多个,联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00多户3.3万余人。累计投资16亿多元的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花垣核心区,形成了猕猴桃基地3390亩、蚕桑基地4200亩、烟草基地8000亩、油茶基地4000亩、牧草基地3500亩、虎杖等中药材基地7200亩等特色种植规模,直接带动2万多农民就近务工就业,直接增收2亿余元。同时,扎实推进5万元以下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扶贫贷款发放。到2018年底,该县小额扶贫贷款累计发放6321户2.81亿元,共贴息841.5万元,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缺资金”难题,先后涌现出了竹狸大户石金勇、“青蛙王子”石远洋等一大批种养殖大户及电商、餐饮等创业能人。

  消除技术困扰。据统计,花垣县20%以上的贫困户缺乏技术。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县就业局培训中心、职业技术学校等部门职能作用,按照群众意愿和市场需求,邀请种养殖技术专家和用工企业等来县,进行集中培训。同时,该县定期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按需进行“门前办班”“田头培训”“车间教授”等培训,让农民不出村、不出厂就能参加培训学技能。同时,借力“东西协作”,在深圳、宁波、济南、长沙等地设立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中心,加大对外出务工人员技术帮扶,有序输出贫困劳动力2万余人,年均工资3万元以上。2018年创办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十八洞分院,培训学员101名,其中60人外出就业,41人在花垣就近就业拿高薪。农民工黄昌树在湘西机场建筑工地务工,谈及就业培训,他竖起大拇指:“掌握了技术,如同有了一把致富‘金钥匙’,我出工一天300元。”

  解决市场难题。该县坚持市场导向,采取龙头企业带动、兴办合作社等方式,促进农民经营组织化、社会化、专业化,不断扩大“订单农业”覆盖面,着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兴盛公司在该县农业园区建设20万吨果蔬加工项目,对县内菜农种植的蔬菜进行订单收购,带动蔬菜种植4万多亩,2018年收购金额达600多万元,消除农民卖菜难。同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借力借势湖南优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花垣优质特色农产品,十八洞黄金茶等一批农产品备受市场欢迎,兴盛公司“苗外婆”产品“飞上”了南航。大力实施“农村淘宝”电商扶贫工程,主动与京东、邮乐购等各大电商平台合作,打通网上销售渠道,“山货”成了“香饽饽”。2016年以来,该县电子商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831户6452人增收致富。

湘西州破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