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操场埋尸案后 怀化市委书记说的这句话有什么背景

操场埋尸案后 怀化市委书记说的这句话有什么背景
2019年06月24日 19:4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操场埋尸案”后,怀化市委书记说的这句话有什么背景?

  撰文 | 艾恬

  今天想说一下“新官不理旧事”这句话,之所以想到这个话题,是因为最近备受关注的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 

  6月20日,湖南怀化市新晃县新晃一中操场跑道下挖出一具尸骸,6月23日,最新进展发布,经怀化市公安局检验鉴定,确认新晃一中操场挖出的尸骸为2003年失踪人员邓世平。该案是在今年4月新晃县公安局破获的涉黑涉恶团伙的“案中案”。 

  6月21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前往新晃调度扫黑除恶等工作,当时他说:“对历史遗留大案要案,决不能新官不理旧事,务必采取有力有效手段深挖彻查,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真正让老百姓深刻感受‘人间正道是沧桑’。” 

△6月21日,彭国甫在新晃调度扫黑除恶等工作△6月21日,彭国甫在新晃调度扫黑除恶等工作

  当时,彭国甫的这句“决不能新官不理旧事”让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印象深刻,这句话在湖南省内乃至国务院层面都多次被提到,而且是专门强调,有其意义和背景。

  湖南省三次部署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新官不理旧事(旧账)”这句话在湖南今年是热词。 

  今年4月,《湖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湖南省2019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公布,其中,《湖南省2019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中提到,要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严格兑现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坚决纠正不守信用承诺等现象。 

  早在今年2月,湖南省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意见》梳理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等5个方面16类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提到,要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 

  今年3月,湖南省政府网站发表评论文章《新账旧账,都是诚信账》。 

  随后,4月前后,湖南省委再次出台《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措施》着力解决5个方面问题,第二个方面就是着力解决消极应付、事难办、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具体来说,《措施》中要求,针对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湖南各级各部门集中时间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账款要加大清偿力度,并严防发生新的拖欠。 

  省级部署后,各地纷纷落实。例如,今年3月,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究调度解决“新官不理旧事”相关工作。会上,各区县(市)政府、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发言,汇报解决“新官不理旧事”相关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再例如,湘潭市出台28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其中,要坚决治理“新官不理旧账”行为。

  以立法形式规定

  可以看到,“新官不理旧账”大多情况下出现在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部署中。 

  6月21日,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的一份致辞引起了关注。当时,第七届正和岛创变者年会暨千企助力青岛(半岛)发展行在青岛开幕,在场有2000多名企业家,王清宪发表了长达1小时的演讲式致辞。 

  他在致辞中说:“我到青岛工作后反复讲,政府作为行政法人,要敬重法律,‘新官不理旧账’,是法盲的表现,是违法的行径。政府是法人主体,官员只是法人代表,法人代表换了,法人主体并没有换,必须履行好法人责任。” 

  山东也一直非常强调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例如,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去年7月29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说,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彻底整改“不贰过”,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其实,各省都在针对“新官不理旧账”问题采取措施。 

  今年1月,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一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新官必须理旧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依法作出的规划、行政决定等不得随意改变。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 

  这是以立法形式规定“新官必须理旧账”。

  国家层面强调

  前文我们提到,“新官不理旧账”在高层也多次提到。 

  比如,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后,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有些地方政府的某些行为不好,新官不理旧账,换了一个官,过去的合同就不算了,政贵有恒,你不能把合同当废纸,对此我们是坚决制止的,而且要予以处罚。”

  随后,3月23日,人民网就李克强总理这句话发表评论文章,其中提到,倘若“新官”上任不理“旧账”,那“旧账”就会拖成呆账、坏账、烂账、死账,短期看是影响了地方经济社会的一时发展,长期则是对政府的权威与公信埋下了隐患。 

  在中央机关、部委层面,去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其中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就包括:“新官不理旧事”,言而无信,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影响营商环境。

  资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湖南省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人民网

点击进入专题:
湖南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

责任编辑:赵明

新官不理旧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