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记者会上 耿爽好好“敲打”了这家美国公司

外交部记者会上 耿爽好好“敲打”了这家美国公司
2019年06月24日 22:13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今天,耿爽好好“敲打”了这家美国公司!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躺下。”

  最近,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正在用自身“劣迹”让这句话成为现实。

  6月21日,联邦快递被爆出对一件含有华为手机的包裹出现“误送”。而这也是继5月“误送”华为4个包裹之后,联邦快递针对华为出现的又一次“失误”。

  这波操作也成功引起了中国外交部的关注。

  就在今天(6月2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联邦快递作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理应对外作出合理解释,理应为自身的行为负责。”

 ▲耿爽(外交部网站) ▲耿爽(外交部网站)

  而随着数次风波引发高度关注和质疑,以及华为乃至中国官方部门的出手,接下来,等待联邦快递的,恐怕绝不是一句“没关系”。

  美媒不解:联邦快递比美国政府还严?

  这一次,“误送”事件的“苦主”是一名美国的科技杂志编辑。

  6月21日,美国《个人计算机》(也译《个人电脑》)杂志首席分析师塞甘(Sascha Segan)在其推特账号上愤怒地表示,自己在英国的同事寄给他们的一部华为手机被退了回去。

  问题在于,这原本就是一台公司所属、只用于写评测的华为手机。

 ▲塞甘推特截图 ▲塞甘推特截图

  事件的魔幻,显然超出了塞甘的承受能力——推特上愤怒吐槽之余,他在《个人计算机》杂志网站上贴出一篇近2000字的报道,并在大标题直接问道:华为手机现在被禁止邮寄了?

  文章难掩愤怒地指出:在寄送包裹时他的英国同事被要求填表,写清楚手机型号,同事都如实照做。

  然而同事的诚实显然没有换来联邦快递的诚信服务。包裹在寄出后不久,于当天被退回了伦敦。

  “当时,《个人计算机》杂志的英国作者被告知,由于华为的‘美国政府问题’,他不能将华为手机送到纽约办事处。”文章称。

  但在塞甘看来,联邦快递给出的理由显然不能成立,因为那款被退寄的手机至今仍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热销”。

  你没有看错,一台美国电商正在热销、美国政府未曾明令禁止的手机,却被联邦快递给退了回来。

  “现在看来,联邦快递甚至超越了特朗普政府,自行实施这一禁令。”塞甘讽刺道。

  而面对这名美国科技媒体人的大发雷霆,联邦快递的反应也相当令人费解:

  先是21日当天直接在塞甘推特下回复称“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名单’后,我们就被严禁与之做生意了”。

  但到了6月22日,联邦快递又在一份姗姗来迟的官方声明中表示:有关包裹系被错误地送回了托运人手中,我们为这一操作失误道歉。

  那么,道歉之后,联邦快递是否弥补错误寄送手机?

  当事人塞甘22日给出的回答是:没有!

  联邦快递的这波操作,美国人自己都嫌弃……

  “我们对于少量华为货件被失误转运表示抱歉。”浏览“联邦快递中国”官方微博,最先看到的依然是这条发于5月28日的道歉声明。

 ▲“联邦快递中国”微博截图 ▲“联邦快递中国”微博截图

  据路透社5月28日报道,5月19日和5月20日,从日本东京寄往中国的两个华为的包裹却被送至美国。

  无独有偶,5月17日,从越南河内发出的另外两件包裹,原计划送往华为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办公室,却在抵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后被联邦快递拦截。

  当时,联邦快递同样先是否认,随后又承认存在“误送”并道歉。

  不到两个月时间,“误送”5件华为有关包裹、两次不承认又两次道歉,这样的“巧合”显然让人无法相信。

  对于此次道歉声明,不少中外网友第一时间表示不买账。

  或许是做法太拙劣,不少美国媒体也忍不住表示质疑。

  美国“临界点”网站6月21日在评论此事时表示,从一系列难以解释的行为很容易看出联邦快递有多自相矛盾。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杂志则援引华为推特质问:难道联邦快递有权阻止向美国寄送华为手机?

  而针对联邦快递后来声明中宣称公司能“运输‘实体清单’外所有华为产品”,文章则毫不留情地指出:“事实上,联邦快递并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授权。”

  专家:“闹剧”影响联邦快递全球公信力

  总是在华为相关包裹上出问题,被发现就称是“误送”,联邦快递的种种作为,显然不能轻易以道歉了事。

  事实上,早在第一次“误送”事件后,中国政府便启动了对联邦快递的调查。

  而这一次的“知错不改”,让联邦快递的企业信誉大打折扣,不少网友更在相关新闻下气愤地表示:拉黑联邦快递!

  “一系列非正常行为会影响联邦快递在全球范围内的公信力。”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明确向小锐指出。

  在他看来,尽管联邦快递在业界竞争力强,但是近期所作所为,令人费解。

  而针对眼下诸多外媒以及网友纷纷猜测的联邦快递是否会被列入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白明则表示,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企业遭到自身种种行径反噬的同时,美国商务部也被起诉了。

  6月21日,华为公司起诉美国商务部,称后者扣押华为设备并迟迟不作出相关决定的行为“非法”。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敦促联邦快递给出合理解释并对自身行为负责的同时,耿爽也进一步指出联邦快递一再“误送”背后的真相:

  “美国滥用安全名义以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国家力量来打压一家中国企业,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和混乱的始作俑者。美方的霸凌行径不仅伤害中国企业,也伤害美国企业。不仅影响企业日常运作,也干扰企业间正常合作。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并纠正错误做法,为各国企业开展正常的往来与合作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