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差距越来越大 北方省市该向南方学习什么?

新京报:差距越来越大 北方省市该向南方学习什么?
2019年06月24日 23:55 新京报

  原标题:北方省市该向南方学习什么?|新京报快评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有媒体刊发了山东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的一篇万余字讲话,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在这篇《山东一市委书记震撼发问:感觉跟南方不在一个时代,究竟该向他们学什么?》的报道中,惠新安率潍坊市党政考察团到南方五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之后在全市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上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和疑问。

  事实上,在去年7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率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考察学习之后,到南方考察学习成为山东各市的一个“集体动作”。无独有偶,去年以来黑龙江、河北、陕西、山西等多个北方省市都不约而同地派出了省级代表团到广东等南方省市学习参访,其他地市级政府也纷纷跟进。而考察归来分析“差距在哪里”,“向南方学什么”,也是各地的一个共同课题。

  虽然说各省市之间的交流学习是政府之间的一个常规动作,但北方省市如此密集地到南方学习参访显然还隐藏着其他的深意。其中的一个背景是: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在经济发展方面呈现出越来越大的差距,甚至在学界和民众间一度引发了“南北差距”大过传统上的“东西差距”的热议。

  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在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南北经济份额几乎旗鼓相当。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南北经济的天平已经越来越倾向南方。比如2018年经济增速前十名的省份,只有陕西是北方省份,而增速排名垫底的五个省份全部位于北方。

  如今,南方经济占全国经济总量的60%多,北方经济占比还不到40%。经济失衡导致了人口、资本等资源大量涌入南方,北方已经成为这些资源的净流出地。近五年来南方地区城市新增人口占全国的比重为80%左右,而北方仅为约20%。

  经济差距拉大的背后,是思想观念的差距。改革不仅仅是体制机制的变化,更需要思想观念的变化。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思想观念必须跟上趟,否则很快就会落伍。在这方面,近些年来南方地区在解放思想方面无疑更为积极主动。以深圳为例,“敢为天下先”、“先走一步”、“敢闯敢试”等观念已成为地方政府的为政理念,不断激励深圳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解放思想为制度创新创造了条件。这些制度创新包括了优胜劣汰和公平竞争的市场体制机制创新、为高科技产业提供高质量服务体系的政府体制创新、重视民营经济主体地位和强调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产权制度和所有权制度创新等多个方面。

  正是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南方许多地方能够积极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不少地区如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产业已经成功实现了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城市就业岗位增多,特别是在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进而形成了产业的良性循环。

  相比之下,在北方一些地方存在的因循守旧、等待观望、“上级不说、下级不敢”等陈旧观念导致停滞落伍。而观念的落后就导致新旧动能转换缓慢、产业转型升级滞后、新经济新业态不多、创新创业政策激励不足等诸多问题。

  应该说,北方省市能够主动提出“向南方学习什么”,确实是一个需要深思的大问题。但“心动不如行动”,在学习参访完南方省市后,相信北方省市各级领导的心里会有不小的触动。但心里的触动只有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在思想观念更新和制度创新方面迎头赶上,才是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全国经济均衡发展的必由之路。

  李长安(经济学者)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网言

责任编辑:张申

南方差距北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