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轩高科发债募资缩水背后:负债120亿 去年业绩大跌

国轩高科发债募资缩水背后:负债120亿 去年业绩大跌
2019年06月25日 17:03 新京报
原标题:国轩高科发债募资缩水背后:负债120亿 去年业绩大跌

  截至2018年年末,国轩高科资产总计205.87亿元,负债合计120.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47%。

  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公布发行计划半年后,国轩高科下调发债规模。

  国轩高科最新公告显示,为推进发行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决定下调此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从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人民币18.5亿元。

  此外,国轩高科还对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投向进行了调整。募集资金仍将用于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南京国轩新能源年产5GWh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及配套建设项目、庐江国轩新能源年产2GWh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四部分,但其中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数额从5亿元降至了3.5亿元。

  除上述发行规模与募集资金投向的调整外,国轩高科表示其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其他内容不变。

  国轩高科此次发行预案最初公布于去年12月。国轩高科当时在预案中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加大公司的研发投入,提升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同时,公司将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延伸产业链,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回报股东。

  据悉,国轩高科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目前主要业务分为动力锂电池和输配电设备两大板块,其中合肥国轩主要从事动力锂电池业务,东源电器主要从事输配电业务。

  国轩高科去年业绩不佳。

  国轩高科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9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87%。

  有机构在报告中称,国轩高科盈利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较大,动力电池产 能相对过剩,市场竞争加剧,价格下降幅度超过同期成本下降幅度。

  截至2018年年末,国轩高科资产总计205.87亿元,负债合计120.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47%。国轩高科在发行预案中表示,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整体财务状况和资产流动性相对稳定,盈利能力较强,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

  此外,年报显示,国轩高科的动力锂电池业务和输变电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均下降了超过10%。

  国轩高科在6月21日发布的发行预案修订稿中表示,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动力锂电池业务呈快速发展态势,但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虽然公司产能和产销量维持增长,但产品价格下降较快,成本上升较多,毛利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2018年国轩高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59亿元,上年同期为-9968.35万元。国轩高科就此表示,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影响,整车厂商付款延迟所致。

  今年6月以来,国轩高科先后与华为和吉利签订了合作协议。

  6月6日,国轩高科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近日签订了《锂电供应商采购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所在行业优势,开展锂电领域的战略合作。

  国轩高科表示,上述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锂电池业务领域,丰富公司动力锂电池产品结构,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6月14日,国轩高科继续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商用车”)于近日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基于各自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优势,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性能升级、品质提升和产业化应用,共同推动双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竞争力提升和业务快速发展。

  国轩高科就此表示,公司与吉利商用车双方共同致力于现有新能源汽车及配套动力电池系统的市场推广,全力把握市场机会,最大限度实现已有成熟产品的市场份额。双方共享市场资源,共同开发大客户资源、共同实现甲乙双方有资源城市的公交订单;本次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动力锂电池市场份额,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程波 校对 郭利

国轩高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