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莺:以“心光”为世界明灯,用不屈为人生铺路丨2019最美大学生

黄莺:以“心光”为世界明灯,用不屈为人生铺路丨2019最美大学生
2019年06月25日 17:33 央视
原标题:黄莺:以“心光”为世界明灯,用不屈为人生铺路丨2019最美大学生

来源:央视网

不愿背负标签,不愿活成榜样,只希望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黄莺

不屈命运安排

圆梦武汉理工

  两岁那年的一次高烧,让黄莺成为一个双目失明的女孩。

  幼小的黄莺没有因此放弃,而是选择勇敢地面对生命的残缺。6岁那年,在她的不懈坚持下,父母将她送入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学习。

  在学校,叠被子、洗衣服等一切事情,都要靠她独立完成。生活在黑暗世界中的她始终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她坚信:“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

  初中毕业后,大部分盲人学生都选择了接受盲人职业教育,但黄莺不愿屈服于命运的安排,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拓宽盲人群体的就业之路。

  为了梦想,她积极争取到参加青岛盲校中考的机会,虽不幸落榜,但她毅然选择了复读。

  两年后,黄莺以全国第四的成绩考入了青岛盲校普通高中部,“大学梦”成为了她新的奋斗目标。

  通过不懈努力,2015年6月,黄莺作为宁夏首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学生,以高出当地理科一本线85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踏上勤学之路

敢于直面挑战

  进入大学后,黄莺又面临了新的挑战:

  生活上,她第一次进入了完全陌生的大学校园,面对更复杂的校园环境,有时甚至要往返于15公里以外的校区参加活动;

  学习上,高数等个别课程没有盲文教材、无法观看老师的板书、考试时必须通过听的方式记住每一道题目后再进行作答……

  这些困难并没有使她退却,相反,她喜欢并享受着节奏紧张而又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活。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顺利学会了使用盲杖在校园行走……

  为了能跟上课程节奏,她摸索出“口述-盲文记录-盲文学习-盲文解题-口述”的学习模式,仅高数一门课程累积抄写的盲文笔记就近300页。累归累,但黄莺丝毫不让自己懈怠。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苦付出的黄莺连续三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成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三好学生等荣誉与奖励,并在大四时以综合测评专业第二的成绩获得研究生保送资格。

  在勤奋学习之外,黄莺还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主动联系导师进行留守儿童社会问题研究。

  在她参加“社会组织云模式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组的一年中,她与她的团队查阅千篇文献,开展了4次实地调研,发放问卷5000余份,最终该项目获得了“挑战杯”湖北省二等奖的佳绩。

  黄莺还因此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申报了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留守儿童行为偏差影响因素的研究”,并成功结题。

  在老师的带领下,黄莺最近又投入到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当中。

  她希望能通过团队研发出更多适合于残障群体需求的辅具用具,帮他们更好地独立生活。

积极参与宣讲

用爱温暖世界

  “我想让大家知道盲人的真实生活是什么样的,并非他们认知的‘刻板印象’中的那样。”为了实现这个愿望,黄莺创办了公众号《盲着看看》。

  在里面,她分享自己在普通高校的学习生活经验,为盲人学生提供盲文辅导与求学的建议,她还为中途失明的学生提供疏导及一定的资源链接。

  在她的影响下,湖北、辽宁等地的一些视障学生也走上了普通高考的道路,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为了向更多人传播正能量,黄莺还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近年来,她参加了 “喜迎十九大,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团、“百生讲坛”省级巡讲等活动,开展了十余场演讲,受众几万余人。

  她以“除了看不见,什么都能做”为题,讲述自己的故事,激励更多人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

面对人生的残缺

黄莺勇敢坚毅

用加倍的勤奋还击命运的不公

用积极乐观的态度笑对生活

 

在勤学之路上

她始终不忘初心

通过自己的努力

拓宽盲人群体的就业之路

 

她用勤奋证明

志不立,则天下无可为之事

她也将加倍努力

成为盲人群体

自立自强的开拓之光!

盲文盲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