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院去年一审结案毒品犯罪10万余件,居全部刑案数前列

法院去年一审结案毒品犯罪10万余件,居全部刑案数前列
2019年06月25日 18:11 新京报
原标题:法院去年一审结案毒品犯罪10万余件,居全部刑案数前列

  2018年,全国法院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毒品犯罪分子26443人,重刑率为24.11%。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6月25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2018年,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一审结案数为10万余件,同比继续下降。但毒品犯罪仍然是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之一,案件数在全部刑事案件中仍位居前列。

  近年来,我国禁毒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变化趋势。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数在2015年达到历史最高点后,2016年开始回落,2018年一审结案数为10万余件,同比继续下降。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占主导,比例为66.5%;容留他人吸毒犯罪案件占比也较高,为24.8%。

  据了解,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涉毒因素双重影响,我国当前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境外毒品对我国的走私渗透不断加剧,国内制毒、贩毒、吸毒问题仍然严重,特别是合成毒品问题发展迅速,合成大麻等新精神活性物质陆续出现,形成三代毒品叠加局面,打击、监管、戒治难度大,对禁毒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挑战。

  整体看,毒品犯罪仍然是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之一,案件数在全部刑事案件中仍位居前列,毒品犯罪案件审判仍然是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任务。

  2018年以来,各级人民法院重点严惩走私毒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并加大对制毒物品犯罪、多次“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犯罪的惩处力度。对毒枭、职业毒犯、主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严重和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

  2018年,全国法院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毒品犯罪分子26443人,重刑率为24.11%;今年1-5月,判处重刑人数10029人,重刑率为26.38%,均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十几个百分点。

  新京报记者 何强 编辑 白爽 校对 柳宝庆

死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